很多初次擁有 Android 手機的人都不禁問「Root機來做甚麼,我應該Root我的機嗎?」般的問題,是大家耳濡目染下(或是看太多我們網站的教學)認為買了手機第一次件事,就是要「Root機」,但何不了解清楚才去「Root機」呢?

簡介

其實 Android 建基於 Linux,帳號 root 在 Linux 系統中正正是系統管理員,擁有最高控制權,能存取修改檔案 /root 下的資料。換言之,我們「Root機」為了取得最高權限。一般 Android 手機出廠都會限制了這些權限,為了系統的檔案不被破壞而限制修改系統檔案的功能。至於點解仍有很多人想「Root機」呢?其實可以分成三大類:

  1. 使用要求 Root 權限的軟件 (e.g. Titanium Backup, ROM Manager, etc)
  2. 修改/ 刪除系統檔案
  3. 因為想「Root機」

首先有一些用家會發現,一些手機軟件要求 Root 的權限,包括 Titanium Backup 及 GO Backup 的備份軟件以備份軟件資料,去讀取系統內的資料,如果不「Root機」就會無法實現這些功能了,所以去「Root機」這屬正常的做法。


^ 很多軟件都要求 Root 的權限,包括刷 ROM 必備的 ROM Manager 及 Titanium Backup,和各種超頻軟件。

而有些用家想去掉相機快門聲、開機音效、手機內置軟件等等關於系統的檔案,都是需要「Root機」後使用相關的軟件達成。

至於第三點,因為想「Root機」而去「Root機」的,其實可以省掉尋找教學的方學,因為實在沒有需要「Root機」,只要達到頭兩點的需要時才是你真正「Root機」的時候啊!

SuperUser/ Super SU

在 「Root機」 後大多會出現名為 SuperUser / Super SU的軟件,它是一個控制其他軟件的權限取用,第一次使用須要 Root 權限的軟件時會彈出請求,選擇 “Allow” 就可以了。

一般錯誤理解:

- 「Root機」後手機會更快、更順

其實「Root機」後手機不會更快、更順、更強大,但可以透過刪除內置不要的軟件令更少東西佔用記憶體 (RAM) 達到更順暢的目的;「Root機」後能把手機的處理器「超頻」,令手機處理速度更快,當然,手機會變得更耗電,有機會變得不穩定,甚至令手機損壞的風險。

- 教我「Root機」吧!部部手機的「Root機」都差不多,對吧?

每一部的「Root機」方法都未必一樣,而且一部手機中不同版本「Root機」方法亦有不同,在「Root機」前務必了解清楚方法是否適用於自己的裝置上,甚至有些手機仍未有「Root機」的方法。至於最熱門的裝置的「Root機」方法,本站大多都會提供 (暫時包括 Samsung 及 HTC )。

- 「Root機」無法復完,我的保養豈是沒有了?

大多數的「Root機」方法都有「Unroot機」的方法,只要在維修前 Unroot ,就應該沒有問題了。但如果遇上一些裝置有設定刷機次數(如 Samsung) , 那些可能需要其他方法去消除次數了.

本站曾提供的 root 機教學:

(排名不分先後)
Samsung Galaxy S III
HTC one XL
HTC one X
Samsung Galaxy S II (Android 4.0 LPE/LPF/LPG)
Sony xperia S
ASUS Transformer Prime
Samsung Galaxy Note
Motorola Razr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