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報導指中國商務部於今天批准 Google 收購 Motorola 的公告中顯示,Google 同意至少在未來 5 年內 Android 仍然會保持免費,以換取中國監管部門對 Google 收購 Motorola 交易的同意。

雖然中國監管部門未有解釋提出這要求的原因,但有估計指這個要求在一定程度會打消了外界對於 Google 將在 Android 系統方面給予 Motorola 特殊待遇的疑慮。

由於 Android 是屬於 “開放手機聯盟”,而 Google 的角色只是該聯盟的成員之一。不能否認的是 Google 對該聯盟的貢獻最大,但如果 Google 阻止其他手機廠商使用 Android 系統,除面對極大阻力外,也令到對手們包括 Apple 及 Microsoft 受惠。

中國不少的網絡商及手機生產商對 Android 系統進行深度訂製,因此這要求也令這些單位在未來仍可以繼續開發訂製 Android 系統。

而報導引述 Google 一名發言人表示,自 Google 宣佈收購 Motorola 以來,立場並未因此而改變。而 Motorola 發言人則表示,很高興交易得到全球各地監管部門的批准,而這筆交易將於下星期初完成。

相信 Android 的優勢在如無意外的情況下,應該還有不俗的發展空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