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國媒體報導,上星期 Samsung 和 RIM 在美國被一家名為 Varia Holdings 的公司起訴侵犯其 “表情符輸入法及設備” 專利。Varia 表示,在使用電子郵件和聊天工具時,很多人喜歡用一些表情符號來交流,比如 “微笑” 和 “悲傷” 的臉部表情等等,但是很少電子郵件以及聊天工具應用直接提供這些表情符給用戶使用。

Varia 擁有使用戶 “從菜單中直接選擇這些表情符而不用一個字符一個字符將其打出來” 這個概念的專利權。 她們指 Samsung 很多系列的手機,包括 Acclaim、Nexus S、Captivate、Epic、Galaxy Nexus 以及 Transform 等都提供跳出菜單以供用戶選擇表情符號,因此侵犯了的專利。Blackberry 的 Bold, Curve, Pearl 及 Storm 系列也是如此。

據了解,這項專利在 2005 年被申請,2007 年授予一家位於西雅圖的創業公司 Wildseed,Wildseed 後來被 AOL收購,AOL 後來分拆出 Varia 移動,一些前 Wildseed 的員工以及這項表情符專利被分配給了 Varia 移動。Varia 移動在接受采訪時並未回應其與原告人 Varia Holdings 之間的關係,但兩者之間存在關係是顯而易見的。Varia 移動目前正在招聘工程師,看起來並非是喜歡糾纏於這種專利糾紛的企業。

近幾年,美國法院在判定哪些 “發明” 值得授予專利保護的問題上非常糾結。去年,某上訴法院判決 “通過在固定 IP 地址進行的交易記錄來檢測信用卡欺詐” 這個概念太抽象,不足以被列為專利進行保護;2010年,聯邦最高法院判定 “為規避物價波動風險而進行對沖” 這一概念是無效專利。但是上述兩案中法庭都未能就如何判定是否應提供專利保護提供清晰的標準。

所以,儘管 Varia 這個專利顯得很荒謬,但是Samsung 和 RIM 如果去推翻它也會很費工夫。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