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之一及前CEO Steve Jobs說過,很希望全面改變美國的教育界,以科技令生活更美好。雖然他老人家先走一步,未能看到成果。蘋果的領導人現正逐步實踐教主的理想,就在今天,在美國舉行了一場發佈會,推出一系列勢將令未來學習變得更美好的服務。

在剛過去的美國時間早上10時,蘋果舉行了這場關乎美國教育界未來發展的教科書發佈會。是次發佈會沒有新的硬件類產品推出,有的是蘋果一向做得比硬件部份強得多的軟件及配套服務。

為大家整理一下是次發佈會重點部份:

發佈會一開始不忘再次炫耀一下他們引以為傲,是小朋友最希望得到的數碼產品 – iPad!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69

到現時為止,在App Store上專為iPad而設的Apps已超過2萬個,是現時所有平台最多的。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70

以蘋果一如以往的慣例,在推出新服務時都會一一道出現時舊事物的不足之處。像書本這麼古老的東西,又笨重又不夠互動性,更不能在當中快速地搜尋最要的內容等。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82

而iPad的出現就正好改善所有不足之處,只有科技才能令生活變得更美好。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83

說完值得驕傲的成績,接下來就是發佈會的重頭戲。率先登場的是iBooks 2.0,這個重新設計的iBooks,內容將會更豐富和更強大。除了一般的文字閱讀外,將可支援更多互動性內容,像聲音、影像、圖表等,圖像更可以3D顯示。所有操作都能以手指輕鬆做到,令內容可讀性提升到最高。

再配合iBookstore就可以下載數學、生物、化學、幾何學、物理等等需要借助電腦運算而得出不同答案的教科書。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85

apple-education-liveblog2587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02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35

既然有iBookstore這麼好的平台,那誰來製作和提供內容呢?就是你!沒錯,接下來第二個重頭戲是:iBooks Author。

這個暫時在Mac App Store推出的軟件,完全免費,讓任何人也可以製作自己的教科書!除了教科書,其實任何類型的書籍也可以製作。而且製作也很簡單,因為內置了一些範本,只要自行修改一下即可完成。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48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80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52

相對於傳統教科書,在iBookstore出售的教科書售格上可以做得更低。這是由於省卻了很多原材料和很多相關的開支。更重要的是,書的資料內容可永遠保持最新。

apple-education-liveblog2692

壓軸出場的是:iTunes U

iTunes U 目前已有1,000所美國學府在使用,推出已來內容已被下載超過7億次。這是一個供老師和學生溝通的服務,透過iPad就可以代替很多日常工作。像是發放筆記,上課,測驗,功課等等!就像是遙距教學一樣。

apple-education-liveblog2763

apple-education-liveblog2755

apple-education-liveblog2782

這三套應用及服務就是未來改革美國教育界的利器,相信不久的將來,iPad將可取代傳統教科書,以後學生上堂只需要帶一部iPad就可以完成學業。

apple-education-liveblog2800

apple-education-liveblog2787

以上服務暫時以美國為主,至於其他地區,例如香港會否效法或引進這些服務暫時還是未知之數。

對傳統出版業來講,蘋果這次所推出的多項服務足以令整個業界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像蘋果過去所推出的產品一樣,一方面推動著業界進步,當中可能淘汰很多傳統的行業,但同時也可會帶起一些新興的行業和機會。一方面又會令你無法離得開他們的產品和服務,受其牽制。

(圖片來源:Engadget)

**緊貼更多限時免費App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