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lie

最近即時通訊App「LINE」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火速爆紅,在香港更是多天長據下載榜第一位,身邊使用iPhone或Andorid手機的朋友無一不談及。所論樹大招風,由昨天開始網絡上更是謠言四起,LINE要收SMS費用?會盜取個人資料?雖然筆者個人並不對LINE有特別好感,但有見及此,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讓大家了解多一些,不要做一個"盲搶鹽"的香港人!

「LINE」是什麼?和SMS有什麼分別?

簡單解釋,「LINE」是一個像大家熟識的「WhatsApp」類一樣的即時通訊App,可以理解為ICQ、MSN等的新一代。靠的都是以互聯絡/數據(3G/WiFi)去傳送資料。所以,就算收費都只是收3G/wifi 的數據價錢,跟SMS沒關係。

而SMS是由電訊商所提供的服務,訊息會經電訊商的短信中心發送,因此需要收取一定的服務費用。

注意:以下設定只限iOS上的「LINE」,如是Android 系統可能有分別。


「LINE」發送不出的訊息會改以SMS傳送?

不會,發送不出的訊息會顯示紅色感嘆號,待下次連接上伺服器後會自動再次發送。在沒有通話功能的iPod Touch 和 iPad wifi 版都能使用「LINE」就是最好的解說,因為根本沒有SMS功能可用。


在「LINE」裡可以用SMS傳送訊息給朋友嗎?

可以,如果是經邀請朋友的功能,這點大家必須要清楚!如下:

在「LINE」的選單中,有一個叫Add Friends(增加朋友)的功能,當中可以選擇Contacts(電話簿),裡面就可以看到那些朋友有使用「LINE」,有用的就會在旁邊顯示「LINE」的圖示。

fr_991_size400 fr_992_size400

如果是在這裡選擇朋友的話,就可以經電郵或者SMS發送出邀請。所以如果你是在這裡選擇朋友電話號碼的話,無論對方是否有安裝「LINE」,都會出現一個傳送SMS的畫面。因為這是發出邀請的動作,內容可以自訂,所以這其實就是一則普通的SMS訊息,那當然要收取SMS費用了!

iPhone系統限制,任何第三方Apps如要使用到SMS的功能,都必定需要使用系統內置的SMS App去傳送,並不能在第三方Apps內直接傳送,所以如果你有懷疑,只要進入iPhone裡的SMS查查有沒有傳送不清楚的SMS即可。

fr_994_size400 fr_993_size400


「LINE」可隨便增加陌生人,個人資料會被盜取嗎?如何停用?

是的,「LINE」的其中一個特色叫「Shake it!」的功能,就是可以透過定位系統來隨意加入身邊附近的其他「LINE」用家,給對方看到的個人資料就只有個人相片和用戶ID,「LINE」並不會顯示其他的個人資料。

fr_995_size400 fr_996_size400

所謂針無兩頭利,這功能有人會覺得很好,很容易認識朋友,但如果你是名人的話,可能會覺得這功能十分滋擾,或是根本不想要這功能。只要把功能關掉即可一了百了。

首先在「LINE」的Settings –> My Profile –>把「Set ID to Public」關掉即可。如果還是還是未放心的話,還可以再到iPhone 系統的設定->定位服務->把「LINE」的定位服務關掉(注意,關掉定位服務後在「LINE」裡就不能向朋友發送位置訊息)

fr_997_size400 fr_998a_size400

總結:

現時智能電話功能越來越多,無是使用任何一款App,最重要的還是用家的個人使用態度,否則任何App都有機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問題。例如你就是喜歡使用SMS的邀請功能,你就是喜歡使用Shake it!來亂來加朋友。最後,你被收取了不少SMS費用,你被陌生人騙取了個人資料,甚至是初夜(報紙這樣寫的),這都怪誰呢?總之,使用SmartPhone的話,自己就要跟著變Smart,不懂不要緊,多學習一點東西對自己總是有益的。如果你就是要人云亦云,羊群心理,人家說不好你就怕,自己不懂獨立思考的話,這跟相信食鹽能抗幅射,然後就蜂擁去搶食鹽的婦孺有何分別呢?

大家如有什麼疑問請在下方留下問題,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Like/讚好和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讓朋友也多學點知識吧!

 

**緊貼更多相關資訊,請即進入我們<Facebook 專頁>,按Like/讚好後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