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潮流興「App」,說起「App」大家都會想起iPhone或者Android電話(當然也十分希望大家會想起小站 – i♥Apps)。無論iPhone的iOS或Andorid,由於系統不同,所以Apps都需獨立安裝。而在HTML5技術逐漸普及後,不分系統不用安裝的Web App也漸抬頭。

所謂Web App,可以理解為是一個“網頁/站”,好處是無論那個系統(iOS也好,Android也好),只要瀏覽器支援相關網頁技術,像HTML 5或者CSS 3等。就能夠隨時使用,而無需安裝特製的Apps (native app)。

筆者今天想說的,就是大家日常用得最多的Facebook。在今早iOS版推出大型更新後,網頁版(http://m.facebook.com)也隨即大變身。筆者使用後可說是驚喜十足,因為無論介面設計、功能和反應速度等幾乎與iOS原生版的Facebook實體App看齊。

以下是Facebook網頁版的截圖,如果不說明的話,你分得出是網頁版還是iOS的Apps版嗎?

facebook-web-01 facebook-web-02

上圖為動態消息及功能列表畫面。留意沒有上傳圖片的功能,這是因為受限於iOS系統的關係,使用Andriod機就可以上傳圖片。

facebook-web-03 facebook-web-04

上圖為發表最新消息和個人訊息箱的畫面,絕對媲美iOS版。

對iPhone/iPad用家來說,由於本身的實體Facbook App太過好用,所以基本不需要用網頁版的Facebook。但對Android或其他手機系統的用家來說,這個網頁就好用得多了。如果你是Android用家,在使用過Andriod版的Facebook專用App後,相信你會明白筆者的意思。因為筆者也是一個Android用家,平時使用Facebook有超過九成的時間是使用網頁版,只有一成的時間會轉用官方的Facebook專用版,因為官方的Facebook專用版App,真的,真的是十分爛!!

至於Web App有什麼弱點呢?最明顯的就是沒有訊息推送通知功能,其次是始終受網頁技術所限,效能和某些處理技術(例如要升級瀏覽器的功能才能做到)不及實體App來得好。

另一大力推動Web App發展的還有Google,相信日後Web App也會更加百花齊放,越來越多。

**緊貼更多Apps資訊,請即進入我們<Facebook 專頁>,按Like/讚好後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