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iPhone已塵埃落定,外型上絕對沒有驚喜的地方。蘋果產品一向賣的不是最強的硬件,軟件應用的範疇才是她成功之處。在發佈會上,軟件設計師就花了不少篇幅介紹和示範了這個將會是iPhone 4s上其中一個重點的功能「Siri」。

「Siri」是一種語音辨識功能,說起語音辨識功能其實一點都不新鮮,基本上隨手拿起一部Nokia的單色黑白手機已經有的功能(唸名字打電話那種)。而且現時Android系列的手機也對語音辨識技術應用提升了不少,單靠語音對手機發出指令,手機就可幫你處理一些事情。那蘋果重點推介的「Siri」有何特別之處呢?特別之處是蘋果就是有一份能點石成金的本領,憑著軟件設計的技術優勢,可以把技術發揮得比人家好,運作得更流暢。

「Siri」把語音辨識技術提升至更高一層次,不單止可以單向使用語音發出提令,她還會很聰明地給你一些即時且豐有互動性的對話式回答,實行把你的iPhone 變為一個私人助理。你可以向這位私人助理問問題,例如問問今天天氣如何,問時間、幫你設鬧鐘、問股票、找餐廳、導航、發送/回覆簡訊等。甚至更進一步,你可以指示「Siri」什麼時候給你一些提示,像開完會打電話給老婆;製訂行程表,如果某個時間沒有空,「Siri」就會問你另一個時段可否。每一項指令「Siri」都會很貼心地為你安排,感覺很像電影裡007的那架超智能跑車,問她什麼都懂得回答。

以下是發佈會上其中示範的其中兩個例子,形式是一句一答,很像真人對話。第一個是問天氣: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491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493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494

第二個是問時間和指示在那個鐘點設定鬧鐘: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502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504

iphone5apple2011liveblogkeynote1506

只看圖片會有點太空泛吧?以下是官方的宣傳短片,比看圖片吸引太多了:

「Siri」目前還在測試階段,而且還不清楚除美國地區外,對其他國家語言的支援程度如何,會否有中文的支援呢,有沒有粵語支援呢?真是讓人十分期待的功能啊!

Update 1: 以下為CNET網站真機示範,辨識率相當高:

 

圖片及資料來源:Engadget

**緊貼更多相關資訊,請即進入我們<Facebook 專頁>,按Like/讚好後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