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將於近期發佈Android 3.0 (Honeycomb)的操作系統,Honeycomb的特點是,它是真真正正全球首款專門針對平板電腦而編寫的Android操作系統(但傳言也可以在智能手機上運作),也針對平板電腦的優點 – 屏幕較大﹗支援了3D 的效果和觀看選項。而Google 也表明了,如之前的平板電腦,並不是針對Honeycomb 來開發,所以用戶們雖可以在Android Market 下載Honeycomb,但也會無法流暢運作這系統。

美國著名的IT雜誌《PCWorld》網絡版刊登了Honeycomb的五大主要功能,讓我們也來再次複習一下吧﹗

1. 不再單一視窗,增加分頁

Android智能手機操作系统的瀏覽器只可讓用戶一次性打開多個視窗,並通過按鍵切換。但是Honeycomb版Android的瀏覽器將會支援分頁(tab)功能,也就是當用戶使用平板電腦瀏覽網頁時,可以享受在家裡使用卓上電腦一樣的方便。

2. 兩個消息欄方便於Gmail管理

基於Android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的Gmail只能在一個消息欄內展示收件訊息,而Honeycomb剛設計了兩個消息欄讓用戶能夠更加方便地分類和管理。表示用戶將無需再點擊視窗查看已發送和刪除的信件,而只需要點擊頁面左方的欄中文件夾即可查看。

3. 支援3D圖像顯示

去年Android團隊負責人Andy Rubin在顯示Motorola 平板電腦樣本版時,率先向外界透露了Honeycomb的全新3D圖像顯示功能。Google現在公佈了專為平板電腦設計的全新Renderscript 3D引擎更多的細節。Google坦言,Renderscript是為應用程式,wallpaper 等營造更加逼真3D效果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4. 增強企業用戶功能

去年夏天,Android 2.2(Froyo) 首次實現了Google對企業實際功能的升級更新。Froyo為企業的IT部門提供了遠程設備移除、加密和驗證等功能,企業用戶同時還獲得了Exchange Calendars和自動顯像功能,使他們能更方便建立和同步運行Exchange 帳戶。Google表示,Honeycomb將進一步加強企業用戶的功能﹗

5. 重新設計的鍵盤

最後,Google承諾將會對Android平板電腦鍵盤進行重新設計,以符合大型平板電腦屏幕的操作習慣。重新設計的鍵盤將一改之前只適合單指或雙指輸入的方式,令到用戶可盡量使用全手掌輸入習慣。此外,Honeycomb鍵盤還擁有Tab鍵,方便用戶在輸入文章段落時不用再反覆按空白鍵。

此外,新設計還有一新功能,就是當用戶長按特定的字母鍵時,會提供特定的字元選擇。例如”e”,當用戶長按下會出現“é” 或“ê”等字元。(這點很明顯是向IOS致敬吧﹗)所以用戶切記不要長按某個字母的鍵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