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上的Flash動畫技術由iPhone 第一天發佈開始就是它的天敵, 即使此技術在網絡界是多麼的流行也好,Apple說不支援就不支援。雖然對筆者個人來講,不支援Flash 一點也沒影響,但對於很多用家來說還是蠻大影響的。

最明顯的影響是有些網站目前只有Flash 動畫的版本,常見於雜誌或攝影師網站,又或者是一類沒有支援HTML 5技術的影片網站,更多玩家需要的Facebook 遊戲等。之前JB界有個Frash的解決方案,但最近該計劃好像停止了發展。難道沒有JB的用家就沒辦法了嗎?沒必!現在已開始有越來越多的開發員透過雲端處理技術,把網頁上的Flash 檔案實時地傳送到伺服器進行轉換格式,再以串流的方法展示在用家的畫面上,從而達到”能播放”Flash 的效果。

最先使用此技術的像Skyfire 瀏覽器,本站之前已進行過評測。但是Skyfire 主力於Flash 影片的播放,更失望的是對香港網站的支援有限,導致很多網站都無法使用。最近有另一款聲稱可播放Flash 的瀏覽器「Puffin Web Browser」也漸露頭角,就讓筆者來為大家測試一下是否值得下載使用。

「Puffin」屬通用設計App,同時適合iPhone和iPad 使用,筆者以下使用iPad 2作示範。

一執行「Puffin」需要先等一下連接伺服器,然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了。「Puffin」看上去其實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瀏覽器,沒有特別,直到你使用「Puffin」來打開有Flash 動畫的網站才可以體會到差別。筆者建議可以先到設定裡,設定是否自動載入Flash動畫的選項。為加快網頁的載入速度和不會連廣告也一並載入,可選”On Demand”,即有需要時手動點一下紅色的Flash 圖示載入。

fr_146_size580 fr_144_size580

首先以3HK的網站作測試,使用iPad 的Safari時,只出現安裝Flash 的圖示,完全不能載入內容。

fr_143_size580

再使用「Puffin」打開同一個網站,結果很明顯,完全可以顯示Flash 內容,而且各個按鈕等操作也正常。

fr_141_size580

再來試試東周刊的影片網站,「Puffin」可成功的偵測到Flash 影片,按一下上方的”Play in Fullscreen”,即可以作全畫面播放該影片。

fr_134_size580

開始時要稍等片刻,等緩衝足夠後就可開始播放,流暢度和畫質都不錯。建議在WiFi連線下播放,會比較穩定一些。

fr_138_size580

既然影片網可以播放,那大家最關心的MyTV節目呢?十分地很可惜,由於「Puffin」的伺服器不在香港,而TVB卻偏偏封鎖了其他地區的連線,所以出現了以下畫面:

fr_131_size580

不過,那些預告片,NG片,花絮短片等卻能夠成功播放,只是「Puffin」沒有偵測出有影片存在,而當成一般的Flash動畫來播放,所以很不流暢,斷續得很。

fr_132_size580

另一普羅大眾用家關心的Facebook 遊戲問題,筆者試了兩款比較大食的Restaurant City和Social City。結果都是成功的,雖然操作起來有時有點鈍鈍的感覺,但總算能玩就是了。

Restaurant City

fr_140_size580

Social City

fr_147_size580

總結:

整體來說,雖然「Puffin」還不至於是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也由於需依靠雲端伺服器的支援作串流播放Flash,所以導致網絡繁忙時連線會有點長而且出現不穩定的情況。好處是至少可以解決一部份原本無辦法在iPhone/iPad上瀏覽的網站,在Flash技術還沒被淘汰之前,在Apple始終未能解決Flash 支援之前,像「Puffin」這類App還是有其價值的。而且售價不貴,只需USD0.99。所以如果你需經常瀏覽大量Flash技術的網站,筆者推薦你使用「Puffin」。

 

軟件下載:在App Store內搜尋「Puffin」,或到:iTunes App Store

QR Code下載:

軟件價格:USD0.99

適用環境:iPhone, iPod Touch, iPad

系統要求:iOS 4.2 +

檔案大少:16.5 MB

目前版本:1.6.7

**緊貼更多App評測資訊,請即進入我們<Facebook 專頁>,按Like/讚好後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