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 Apple 全球產品營銷副總裁 Bob Borchers 聲稱 MacBook Pro 的 8GB RAM 近似其它系統的 16GB RAM,該話語引起了網友激烈的爭論。

近期 YouTube 頻道 Max Tech 進行了實際測試,結果打臉 Apple。對於一款帶有「Pro」標誌的筆記型電腦來說,工作場景下 8GB RAM 根本不夠用。

Max Tech 的測試裝置為一部 8GB RAM的 M3 MacBook Pro 14 和一部 16GB RAM的 聯想 Legion Windows 筆記型電腦。

Max Tech 首先進行一些基準測試,兩部裝置分別打開 10 個 Chrome 瀏覽器標籤頁。在這種對裝置硬件要求較低的測試項目里,MacBook Pro 的 8GB RAM 就開始出現不足,系統選擇將 400MB 的 RAM 數據交換到 SSD 上,但這種處理方式將會嚴重影響性能。而在運行 Chrome 並啓動 Lightroom 的情況下,MacBook Pro 交換至 SSD 上的 RAM 數據量飆升至 6GB。

進行 Lightroom 測試的過程中,MacBook Pro 的性能從基準測試的 1 分 47 秒下降到 2 分 10 秒。作為對比的 Legion Windows 在所有測試項目中性能沒有明顯變化。

在重度多任務場景下,MacBook Pro 更顯無力。在同時打開多個圖像和影片編輯應用程式時,Mac 的 Lightroom 測試性能從 1 分 47 秒暴跌至 4 分 01 秒。而 Legion Windows 基本沒有受到影響,僅僅只是從 1 分 17 秒增加到 1 分 23 秒。

通過測試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無論是 MacBook Pro 或者 PC ,當前 8GB RAM 在進行繁重工作流程處理時都會嚴重影響體驗。

MacBook 採用的是統一記憶體的結構,將 RAM 集成到了 CPU 封裝中,使得用戶無法自行添加 RAM。結構設計導致了 Apple 完全控制了 MacBook 的 RAM 定價。例如基礎款 MacBook Pro 14 的 8GB RAM 版本和 16GB RAM 版本之間相差 1500 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