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Link 正式在香港推出支援 Wi-Fi 7 的路由器,Deco 系列為全屋覆蓋 Mesh Wi-Fi 路由器,備有一件、兩件、三件裝,適合尺數大及多房多牆單位。Wi-Fi 7 使用最新 802.11be 標準,可以提供高達 46 Gbps 的吞吐量,頻寬由上一代 Wi-Fi 6E 的 160MHz 寬敞 2 倍,達到 320MHz,提供比 Wi-Fi 6 快 4.8× 倍和比 Wi-Fi5 快 13× 倍的速度。今次就找來定價最親民的 TP-Link Deco BE65 為大家測試一下 Wi-Fi 7 的網速提升了多少。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2 件裝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x2
火牛x2
RJ45 Ethernet cable

機身細節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機身長 107.5mm、闊 107.5mm、高 176mm,機身不算太大,易於擺放在家中不同位置。

使用隱形天線設計,能強化訊號覆蓋。

機背設有 WPS 鍵、4 個 2.5G WAN/LAN 端口、USB 3.0 插槽及電源插槽,機身沒有設有電源鍵,連接電源就會自動啓動。USB 3.0 插槽支援 FTP Server、Media Server、Apple Time Machine 及 Samba Server,亦可以連接外置硬碟,自製雲端儲存空間。

機底設有散熱口、Reset 鍵及 LED 燈,路由器正常運作時 LED 燈會顯示為綠色、正準備時會顯示黃色、沒有網絡時會出現紅色。

操作

將手機連接至 Wi-Fi 網絡後,就可以透過《Deco》手機應用程式為路由器進行設定,只要跟隨步驟就可以簡單完成設定。用家可以在應用程式中查看裝置連接數量、更改 Wi-Fi 密碼、更新裝置等。

用家能夠透過應用程式連接多於一部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組成 Mesh Wi-F,支援 Backhaul Aggregation,同時組合無線(2.4 GHz + 5 GHz + 6 GHz),再加上有線回程,大大提高了整體輸送量,並減少了延遲,加強多用戶下載的連線穩定性及吞吐量,提供更廣泛的覆蓋範圍,增強在屋內的 Wi-Fi 網絡。

網速測試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採用 Qualcomm 1.5 GHz 四核芯處理器,加 1GB RAM,可以穩定應該高負載流量。內置 4 條高增益多功能型天線,提供三頻度最高分別支援 5760Mbps @ 6GHz、4320Mbps @ 5GHz、574Mbps @ 2.4GHz,合共提供 11000Mbps,不論是 6GHz,5GHz 或 2.4GHz Wi-Fi 頻段均支援 Wi-Fi 7 標準,就算是使用已久定 2.4GHz 頻段速度都有所提升,而且向下兼容 Wi-Fi 6E/6/5 等舊有制式,即使你的裝置未能支持 Wi-Fi 7,使用體驗上也會有所提升。當然,就要用到現時 3 間本地寛頻公司提供的 2000M 或 2500M 的光纖服務。

於室內設置兩部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A 位置為主機,B 位置為副機,然後透過支援 Wi-Fi 7 的 ASUS ZenFone 10、支援 Wi-Fi6E 的 ASUS ZenFone 9 及支援 Wi-Fi 6 的 Apple MacBook Pro 2021,於 A、B 兩個位置進行網速測試。

於 A 位置分別使用 ASUS ZenFone 10、ASUS ZenFone 9 及 Apple MacBook
Pro 2021 進行網速測試,支援 Wi-Fi 7 的 ASUS ZenFone 10 的下載速度及上載速度都能輕鬆超過 2,000Mpbs,能媲美直接使用 LAN 線上網,而支援 Wi-Fi 6E 的 ASUS ZenFone 9 也有不錯的表現,Apple MacBook Pro 2021 的差距就明顯較大。

在安裝副機前先於 B 位置進行網速測試,由於穿了兩幅牆,而且家中的機器較多,干擾較大,所以網速跌幅頗大。

在安裝副機後,再於 B 位置進行網速測試,三款裝置都有明顯的升幅,雖然 ASUS ZenFone 10 只有 A 位置的三份一速度,ASUS ZenFone 9 也只有一半左右,但速度也算是不錯,而 Apple MacBook Pro 2021 就與 A 位置差不多。

總結與評價

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提供 1 件裝、2 件裝及 3 件裝,售價分別為 HK$2,999、HK$4,999 及 HK$7,499。作為香港首款 Wi-Fi 7 路由器,TP-Link Deco BE65 簡單易安裝,透過 Wi-Fi 7 技術,能夠支援相當高的網速,而且 Backhaul Aggregation 技術亦能令家中的角落位置也有不錯的網絡體驗。不過現時能夠支援 Wi-Fi 7 的裝置不算太多,但相信很快就會被廣範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安裝
80 %
網速
90 %
穩定性
70 %
穿透力
65 %
tp-link-deco-be65-reviewTP-Link Deco BE65 路由器提供 1 件裝、2 件裝及 3 件裝,售價分別為 HK$2,999、HK$4,999 及 HK$7,499。作為香港首款 Wi-Fi 7 路由器,TP-Link Deco BE65 簡單易安裝,透過 Wi-Fi 7 技術,能夠支援相當高的網速,而且 Backhaul Aggregation 技術亦能令家中的角落位置也有不錯的網絡體驗。不過現時能夠支援 Wi-Fi 7 的裝置不算太多,但相信很快就會被廣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