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日產(Nissan)在 6月初向媒體展示了正在開發的下一代輔助駕駛技術「Ground Truth Perception(GTP)」,表示該技術計劃於 20年代中期實現商業化,在2030 年應用於更多新車型中。

GTP 系統是採用高性能激光雷達(LiDAR)的輔助駕駛系統,可在高速行駛狀態下高精度識別車輛的態勢並作出反應控制車輛。

在官方的演示中可以看到,搭載 GTP 的車輛不僅可以準確判斷衝出十字路口的電單車速度和位置,還能根據數據高精度預測碰撞的可能性。在一連串的計算之後得出危險程度,採取突然剎車的動作,在成功避免碰撞風險後立即鬆開剎車,避免了碰撞的發生。

GTP 採用的高性能 LiDAR 是由美國 Luminar Technologies 製造,視野範圍為垂直方向 25度和水平方向120度,解析度達到 0.05 度。據官方介紹, LiDAR 可以檢測到前方 300米範圍內的障礙物,這代表著即使車輛處於每小時 130公里的超高時速行駛狀態,也能及時的通過變道來避開障礙物。

日產的相關負責人稱「我們已經了解如何實現L4(特定條件下的全自動駕駛技術)輔助駕駛系統,但很難明確技術必須成熟到什麼水平才能讓客戶安心使用。因此我們正在不斷增加收集到的真實數據量,包括不常見和複雜的事故,並逐級提高防撞能力。」

近年來日產汽車在拼命的追趕自動駕駛技術,為此投入了巨額的資金。在今年3月,日產還在蘇州開啟了無人駕駛出租車服務 Robotaxi 的試運營,基於已量產的純電動車型日產 LEAF 製造。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