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正式在香港開賣最新款旗艦級摺疊式屏幕手機 HUAWEI Mate X3,定價驚人,達 HK$15,988,不過 Mate X3 改善了一個摺疊式手機常見的問題,機身的重量和厚度都與一般手機更接近,攜帶及使用上更為方便,但這個價格又能否吸引到大家入手呢?馬上為大家詳細評測一下。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66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透明背蓋保護套
HUAWEI Mate X3 主機

機身細節

HUAWEI Mate X3 具備 7.85 吋主屏幕,用上 2,496 x 2,224 像素開孔 OLED 柔性屏幕,支援 120Hz 屏幕更新率、1,440Hz 高頻 PWM 調光、10.7億色顯示、DCI-P3 色域、TÜV Rheinland 專業色準雙重認證等,而內屏的疊層中首次採用抗衝擊非牛頓流體材料,帶來卓越的抗衝擊效果,更為耐跌耐撞。打開時機身高 156.9mm、闊 141.5mm、厚 5.3mm、重 241g。

而副屏幕為 6.4 吋,採用 2,504 x 1,080 像素 OLED 開孔屏幕,與主屏幕一樣支援 1,440Hz 高頻 PWM 調光、10.7億色顯示、DCI-P3 色域、TÜV Rheinland 專業色準雙重認證等,以及 1-120 Hz LTPO 自適應屏幕更新率,摺疊時闊 72.4mm、厚 11.08mm。機身相比其他摺疊式屏幕手機較輕,只是比一般手機略重,單手操作手感不錯,使用方便,磨砂機背也不易跣手和留有指紋。

機底設有雙麥克風、揚聲器及 USB Type-C 插槽。

電源鍵及音量鍵設於右側,用上側置式指紋感應器。

機頂設有紅外線感應器、揚聲器及麥克風。

左側為雙 SIM 卡槽。

屏幕鏈鉸部分開合順滑,無需花太大力就可以開合手機。

觀看一張 2,560 x 1,600 像素圖片,主屏幕亮度不錯,影像清晰,開孔鏡頭不太影響觀看,顯示夠闊夠清,鏈鉸部分的摺痕也不太明顯。

副屏幕有著不錯的屏佔比,全屏觀看效果佳,色彩呈現亦豐富。

於 YouTube 網頁版觀看一條 2,160p 的電影預告片,擁有摺疊式手機一貫的大黑邊,影片播放流暢,畫面色彩呈現豐富,細節清晰。聲音方面,橫向播放時,機頂及機底喇叭在左右提供出色的立體聲播放效果,音量夠高,音效出色。

除了畫面比例外,副屏幕的影片播放表現與主屏幕差不多。

系統與功能

HUAWEI Mate X3 的主屏幕擁有不錯的多工操作功能,能夠最多同時使用三個應用程式,可使用懸浮視窗、左右分屏及上下分屏,而且可以將常用的組合儲存起來,下次直接以同樣方式開啓,方便實用。

跑分及性能

HUAWEI Mate X3 採用 4G 版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旗艦級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12GB RAM 配 512GB ROM、EMUI 13.1、IPX8 防塵防水等。於《安兔兔》跑分程式中達 1,298,336 分,性能能媲美其他旗艦級手機。

電池續航力

HUAWEI Mate X3 具備 4,800mAh 電池,支援 66 W HUAWEI SuperCharge 有線充電、50 W Wireless HUAWEI SuperCharge 無線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屏幕展開時,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0 小時 2 分鐘,續航能力一般,而屏幕摺疊時,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8 小時 48 分鐘,續航力強,要完整使用一整天相信不難。

拍攝力

HUAWEI Mate X3 用上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及 1,200 萬拍攝像素 5 倍光學變焦鏡頭,支援超感知 XMAGE 影像技術及 RYYB 超感知影像技術,還有兩個 8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手機用上支援夜景、人像、大光圈、電影、超級微距等多項拍攝模式,功能頗為豐富,而且與 HUAWEI P60 Pro 一樣,將一些拍攝功能改於屏幕下方,更方便單手操作。

主鏡頭的影像細緻度高,遠處景物也能保留不少細節,日光下光暗處理不錯,不會過度曝光,色彩層次分明。

超廣角鏡頭細緻度較低,銳利度平平,但色彩和曝光也有一定水準。

分別以 1 倍、5 倍、10 倍、50 倍變焦進行拍攝,5 倍變焦下,影像清晰銳利,10 倍變焦下銳利度有所下降,但影像仍算清晰,50 倍變焦就變相當模糊。

總結與評價

HUAWEI Mate X3 只有 12GB RAM 配 512GB ROM 一個版本,提供青山黛及羽砂黑兩色機身,售價為 HK$15,998。HUAWEI Mate X3 定價高昂,不過作為摺疊式手機的功能相當齊全,屏幕顯示能力佳,影音體驗出色,續航力強,使用時間比起不少旗艦級手機長,性能亦屬高水準,而且機身較薄,攜帶方便,拍攝方便也十分出色,整體能力都有很大吸引力。最大問題當然就是價錢,看你捨不捨的用萬六元買一部 4G 手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85 %
機身設計
85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90 %
性價比例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