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這幾年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工藝上的表現的還蠻出色的,但是 Samsung 似乎不滿足現狀,在拼命的追趕。 Samsung 曾表態要用 5年時間超台積電,實現這個目標就離不開先進工藝。

Samsung 表示將在 6月11日到16日於日本舉行的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研討會(VLSI Symposium)上,公佈其新一代製程工藝,即第二代 3nm 和第四代 4nm。

Samsung 高管透露:5年超越台積電,4年後進入 1.4nm

Samsung 的 3nm 工藝很激進,相比台積電 2nm 工藝才會轉向 GAA 晶體管的保守,Samsung 在第一代 3nm 工藝上就使用了 GAA 晶體管技術,而且是 MBCFET 多橋通道場效應晶體管,被稱為 SF3E,也就是 3GAE 工藝。

此前,Samsung 的 4nm 口碑不佳,代表處理器 Exynos 2200 和 Snapdragon 8 Gen1/ Snapdragon 7 Gen1 等都出現了發熱、高頻低能等問題,遠不如同期的台積電 4nm。但這次宣布的是 SF3 工藝,也就是之前的 3GAP 高性能工藝,Samsung 提到該工藝相 SF4 (4nm LPP)工藝,在相同功耗及晶體管密度下速度提升22%,或者功耗降低 34%,面積縮小 21%。這個提升的幅度還是蠻不錯的。

SF3 的潛在產品據說會是 Exynos 2500 和 Snapdragon 8 Gen4,最快 2024年見面。

再往後還有 2nm 節點的 SF2、SF2P 工藝,2027年甚至連 1.4nm 節點的 SF1.4 工藝也規劃好了。

至於第四代 4nm,名為 SF4X,號稱比 SF4(第二代4nm)性能提升10%、能效提升23%,主要面向高性能計算場景,看來有望爭奪 NVIDIA 和 AMD 的訂單。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