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晶片設計公司 ARM 調整了授權政策,這會對一些晶片製造廠商造成不利影響,甚至會威脅到傳聞中聯發科和 Nvidia 密謀開發一款搭載新型 GPU 處理器的合作計劃。

一直以來 ARM 的授權政策是根據晶片的平均售價和授權費來向使用了其 CPU 設計的製造商收取專利費。但未來 ARM 會增加一項重要改動,就是 ARM 授予了某個合作夥伴 Cortex CPU 的許可後,該合作夥伴就不能使用 GPU、ISP、NPU 和調製解調器等其他組件。


Twitter 用戶@RGcloudS 發布了一系列推文來介紹新授權政策的影響。除了會影響到聯發科和 Nvidia 的合作之外,還會阻礙高通推出一款採用定制 Oryon 內核的 Snapdragon 處理器。

傳 ARM 收緊授權,高通將在 8 Gen 4 轉用自家 Nuvia 架構

定制 Oryon 內核的 Snapdragon 處理器是基於高通收購的 Nuvia 公司的技術設計。為了避免新政策影響,高通和聯發科就需要將自己註冊為設備製造商,然後建立自己的工廠。但 ARM 得知該舉措會讓兩家製造商承擔一定的風險,所以高通和聯發科很可能會接受新的政策。

好在 Apple 和 Samsung 等擁有 CPU 設計和定制 GPU、ISP、NPU、調製解調器等晶片的公司不會受到政策變化的影響。

不知未來 ARM 是否會因為新政策轉變向高通提起訴訟,期待後續的跟踪報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