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最新的 ROG Phone 7 系列電競手機已經正式在香港開賣,雖然規格只是每年年度的硬件更新,未有明顯的大升級,不過使用上的確有點分別,打機時更爽更方便。到底有什麼功能升級?馬上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65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黑色塑膠保護殼
ROG Phone 7 主機

ROG Phone 7 並未有附送空氣動力風扇,需要另行購買。

機身細節

ROG Phone 7 採用 6.78 吋 2,448 x 1,080 像素 Samsung AMOLED 屏幕,支援 165Hz 更新率、720Hz 觸控採樣率、HDR10+ 認證、DCI P3 廣色域、屏下指紋識別等。機身高 173mm、闊 77mm、厚 10.3mm、重 239g。

機背採用了新的 Two Tone 設計,上半為亮面,下半為磨砂金屬,能夠有效防跣防指紋,同時保留設計特色,不過就一如以往的重,都是適合雙手手持打機。

機背當然少不了 ROG Logo 的 LED 閃燈。

機底設有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3.5mm 耳機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的 Airtrigger 觸控鍵。

還有電源鍵、麥克風及音量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及揚聲器。

左側具備 USB Type-C 插槽。

以及雙 SIM 卡槽。

觀看一張 3,840 x 2,160 像素圖片,屏幕夠光,山脈上的色彩層次分明,能夠分辨出不同深淺色,細節豐富。未有用上開孔、水滴等全屏幕設計,但畫面觀看效果也相當出色。

在 YouTube 上觀看一段 1,080p 的電影預告片,畫面對比度高,光明分明,畫面銳利清晰,每個人型都細緻分明。聲音方面,具備前置雙喇叭,立體感及空間感強,人聲清晰,也能呈現出背景音樂細節。

ROG Phone 7 支援最新款的空氣動力風扇 7,同時亦可以使用上代的空氣動力風扇 6。

跑分及性能

ROG Phone 7 採用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3、Wi-Fi 7、最高 16GB LPDDR5X RAM 配 512GB UFS 4.0 ROM、GameCool 7 散熱系統、基於 Android 13 的 ROG UI、IP54 防水等。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使用空氣動力風扇 6 下,分數達 1,329,306 分,而未有使用風扇下,分數為 1,322,460 分,差距不太明顯,不過已經是今年性能表現最強的手機之一。

ASUS ROG Phone 系列一貫的 Armoury Crate 遊戲大廳,用家可以逐個遊戲自定義性能、觸摸、顯示和網絡相關設置。安裝風扇後,亦能調整風扇的散熱模式。

遊戲時也可以拉出遊戲精靈,功能越來越豐富,除了可以調整性能,以及使用防誤觸、阻檔通知、快捷操控等,還有新增的虛擬按鍵震動及後台模式,當中後台模式最為吸引,使用後即使隨時縮小遊戲,開啓其他應用程式也不影響遊戲繼續運行,回覆訊息或者查看網頁也相當方便,也可以在後台掛機,相當實用。

當然還有著名的 AirTriggers 功能,配上空氣動力風扇,就能提供最多 6 個實體按鈕。

使用 165fps、高材料品質、很高圖像細節,以 X 模式及空氣動力風扇 6 的酷寒模式遊玩《KartRider:Drift》,遊戲能支援最高 165fps,遊玩時也能保持在 110 至 120fps 之間,流暢度極高,屏幕觸控反應亦夠快,能夠即時作出各種細緻操作,操作手感出色,只是配上空氣動力風扇後,機身重量大增,長時間遊玩會較攰。

遊玩約 15 分鐘後,長時間採用高 fps 遊玩對機身的性能需求比想像高,配上空氣動力風扇 6 遊玩,機側的溫度達約 36 度,而沒有使用空氣動力風扇下,溫度達約 38 度。

電池續航力

ROG Phone 7 具備 6,000mAh 電池,支援 65W 快速充電技術。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21 小時 13 分鐘,續航能力相當誇張,當然 ROG Phone 7 作為電競手機,需要不停進行遊戲,一般的續航時間未必能作準。不過即使開啓了 X 模式下,續航時間也有 13 小時 37 分鐘,與一般旗艦手機差不多,相信要打足一日機並不困難。

使用原廠充電器進行充電,根據《AccuBattery》應用程式的數據,電量由 19% 充電至 100% 只需 40 分鐘,充電速度相當之快,即使打足一日機,不足一小時就可以再滿血戰鬥。

拍攝力

ROG Phone 7 具備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500 萬拍攝像素微距鏡頭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手機支援夜景、人像、微距、光軌等拍攝功能,功能不太豐富,但作為一部電競手機,這些功能都已經夠用。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在日光下有不錯的影像細緻度,色彩呈現能力不錯,能還原還境色彩,對焦準確。黃昏的背光環境下,影像仍有頗佳的清晰度。

3,200 萬拍攝像素度超廣角鏡頭在昏暗環境下雜訊較多,銳利度不及主鏡頭,不過色彩表現也不錯。

總結與評價

ROG Phone 7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 及 16GB RAM 配 512GB ROM 兩個版本,提供幻影黑
及極光白兩色,建議零售價為 HK$7,998 及 HK$8,998。ROG Phone 7 與上代 ROG Phone 6 相比,升級真的不是太大,除了換上最新的處理器及記憶體外,最大分別在於外形設計。不過 ROG Phone 7 依然是今年最佳的電競手機,不單性能夠強,亦都有出色的續航力,新增的後台模式更是相當實用,喜歡打機的用家一定很喜歡。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5 %
機身設計
85 %
拍攝能力
75 %
電池續航
90 %
性價比例
80 %
qooah-asus-rog-phone-7-hk-reviewROG Phone 7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 及 16GB RAM 配 512GB ROM 兩個版本,提供幻影黑 及極光白兩色,建議零售價為 HK$7,998 及 HK$8,998。ROG Phone 7 與上代 ROG Phone 6 相比,升級真的不是太大,除了換上最新的處理器及記憶體外,最大分別在於外形設計。不過 ROG Phone 7 依然是今年最佳的電競手機,不單性能夠強,亦都有出色的續航力,新增的後台模式更是相當實用,喜歡打機的用家一定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