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已經宣佈會在香港限量開賣最新款旗艦機 Xiaomi 13 Ultra,不過要等到 6 月份才推出,如果等不及的話,就可以考慮一下透過水貨入手,與 Xiaomi 13 Pro 相比,用上了可變式光圈設計及長焦鏡頭,更像一部相機,但實際使用體驗如何呢?馬上為大家試一試。

機身細節

Xiaomi 13 Ultra 採用 6.73 吋 3,200 x 1,440 像素 AMOLED 開孔屏幕,支援最高 120Hz AdaptiveSync Pro 更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最高 2,600nits 亮度、HDR10+、LTPO、DCI-P3、Dolby Vision 影像技術、屏下指紋感應等。機身高 163.18mm、闊 74.64mm、厚 9.06mm、重 227g。

機背採用抗菌納米科技矽膠皮革機背,耐磨損、抗變黃,更支援 IP68 防塵防水。

機底設有雙 SIM 卡槽、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具備電源鍵及音量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紅外線感應器、揚聲器。

鏡頭部分有點厚。

觀看一張 4,096×2,733 像素圖片,屏幕亮度佳,色彩鮮艷細緻,細節顯示不錯,未有明顯偏色,曲面屏幕的全屏幕觀感不錯。

於《YouTube》上以 2,160p 觀看一條 4K HDR 影片,色彩呈現能力強,畫面流暢,細節豐富。

跑分及性能

Xiaomi 13 Ultra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5G 網絡、Wi-Fi 6 增強版、最高 16GB RAM 配 1TB ROM、基於 Android 13 系統的 MIUI 14、藍牙 5.3、NFC、5,000mAh 電池、90W 小米澎湃有線秒充、50W Pro 小米澎湃無線秒充、無線反充等。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分數為 1,270,794 分,性能表現出色,在旗艦級中算是高級水平。

拍攝力

Xiaomi 13 Ultra 配備 4 個 5,000 萬拍攝像素鏡頭,主鏡頭支援 Sony IMX989、1 吋大感光元件、f/1.9-f/4.0 兩擋可變光圈、HyperOIS 超級光學防抖等;超廣角鏡頭支援 Sony IMX858、122 度廣角、5cm 超級微距;長焦鏡頭支援 Sony IMX858、等效 75mm 焦距、OIS 光學防震、Zoom EIS 防震;超長焦鏡頭支援等效 120mm 焦距、OIS 光學防震、Zoom EIS 防震。還有一個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手機的拍攝功能豐富,與以往不同,不少功能都藏在介面上方,可設定微距、AI 相機、動態照片等,還有人像、夜景、長曝光等拍攝功能。而且同樣提供 Leica 水印功能。

具備可變動光圈設計,可以選擇自動或手動在 f1.9 或 f4.0 之間切換。

F1.9 光圈
F4.0 光圈

使用 f1.9 光圈下,景深更為自然明顯,而使用 f4.0 光圈下,影像就會更清晰。

使用主鏡頭拍攝,1 吋大感光元件帶來出色的曝光及對焦速度,色彩呈現能力強,不同生果和招牌的顏色都鮮艷分明,細節的銳利度高。

在夜間拍攝,夜間曝光能力強,低光環境下能輕易拍攝出光亮影像,燈牌部分未有過度曝光,細節豐富,光暗對比度高,暗位清晰。

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陰天下曝光一般,影像偏灰,色彩還原度不錯,邊緣部分的廣角變形較明顯。

在夜間拍攝時,曝光表現一般,暗位曝光不足,光位稍為過度曝光,細節不夠清晰。

分別透過 2 倍、3.2 倍、5 倍、10 倍、30 倍、60 倍及 120 倍變焦拍攝,在 2 倍、3.5 倍變焦下,影像還有著不錯的清晰度及曝光,在 5 倍及 10 倍變焦下,影像銳利度仍然有一定水準,影像尚算清晰,30 倍、60 倍及 120 倍下,影像模糊,只是勉強可分辨影像內容。

與 Xiaomi 13 Pro 一樣,同樣具備大師鏡頭,只是 35mm 的黑白鏡頭改為人文鏡頭。4 款不同焦距鏡頭都能拍攝出景深效果強勁的影像,虛化處理自然出色。

總結與評價

Xiaomi 13 Ultra 提供黑色、白色和綠色機身可以選擇,提供 256GB ROM 配 12GB RAM、512GB ROM 配 16GB RAM、1TB ROM 配 16GB RAM 三個版本,水貨價分別為 HK$7,280、HK$7,780、HK$8,780。手機的性能出色、影音體驗佳,與 Xiaomi 13 Pro 未有明顯差別。外形上,換上了矽膠皮革材質,握感更佳,但機身更厚。最大差別在於拍攝能力,增加了 120mm 長焦鏡頭,以及用上了可變式光圈設計,整體拍攝能力未有明顯升級,不過使用體驗上更像一部數碼相機,雖然小米有另外推出專業拍攝套裝,可惜數量不多,一貨難求。如果已經擁有 Xiaomi 13 Pro 的話,Xiaomi 13 Ultra 真的沒有太大吸引力。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0 %
機身設計
85 %
拍攝能力
85 %
電池續航
75 %
性價比例
70 %
qooah-xiaomi-13-ultra-reviewXiaomi 13 Ultra 提供黑色、白色和綠色機身可以選擇,提供 256GB ROM 配 12GB RAM、512GB ROM 配 16GB RAM、1TB ROM 配 16GB RAM 三個版本,水貨價分別為 HK$7,280、HK$7,780、HK$8,780。手機的性能出色、影音體驗佳,與 Xiaomi 13 Pro 未有明顯差別。外形上,換上了矽膠皮革材質,握感更佳,但機身更厚。最大差別在於拍攝能力,增加了 120mm 長焦鏡頭,以及用上了可變式光圈設計,整體拍攝能力未有明顯升級,不過使用體驗上更像一部數碼相機,雖然小米有另外推出專業拍攝套裝,可惜數量不多,一貨難求。如果已經擁有 Xiaomi 13 Pro 的話,Xiaomi 13 Ultra 真的沒有太大吸引力。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