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手機拍攝月亮照片疑似造假的影片出現,引起了網友的熱烈討論。雖然 Samsung 官方澄清否認了照片造假的說法,但還是有網友不買賬。

好在近期一位名為 Eric 的 Youtuber,運用自己 12年硬件工程經驗以及數學和邏輯分析,介紹如何區分真假圖片。最後還表示 Samsung 可能遭到了不公正的批評。

Eric 開始解釋前表明了自己的中立,稱自己只是想讓網友能更好地理解這些圖片為什麼會呈現出這樣的效果。

首先,Eric 展示了一張用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的月亮照片,我們只能從照片中看到一個白色斑點。 iPhone 14 Pro Max 拍攝的照片顯然是真實的,但卻無法直觀準確的反映出拍攝時看到的月亮模樣。這樣的做法就不符合相機的原有目的「把你親眼所見的記憶保存下來並重溫。」

Eric 提及 Samsung 在一篇文章中解釋過相機採用的技術。文章表示為了增強月亮照片的效果,整個過程會至少拍攝10 張圖片,隨後採用圖像處理技術去除瑕疵和噪點,將這些圖片中最清晰的部分合成一張單獨的圖像。最後就是使用經過訓練以識別月球各個階段的 AI 增強圖像,形成最終呈現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一張月亮照片要先通過拍攝多張照片,然後經過圖片處理,最後 AI 增強。

在 u / ibreakphotos 的「打假」影片中,Eric 稱其使用的高斯模糊模仿月亮照片做法與 Samsung 的成像流程相反。 Samsung 採用的是卷積神經網絡,在處理縮小並進行高斯模糊的圖像時,Samsung 的 AI 模型就需要進行推測,這意味著最終結果不會完全匹配原始的縮小圖像,很好的解釋了拍攝的圖片為何與原始圖片存在差異。

Samsung 的 Convoluted 卷積神經網絡導致圖片結果呈現出棕色色調,邊緣的圖像質量有所下降。當調整去除棕色色調時,可以看到圖像已經十分接近於網友應用高斯模糊之前的圖片。

其實 Samsung 使用圖像處理和 AI 模型的方式並不是詐騙,但 Samsung 一直以來的宣傳在誤導消費者認為月亮照片的拍攝得益於相機的硬件,並不是軟件的處理,從而導致部分消費者認為自己受到「欺騙」。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