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先進製程工藝進度緩慢的情況下,多晶片整合封裝成了半導體行業的大趨勢,各大廠家不斷玩出新花樣。

ISSCC 2023 國際固態電路大會上,AMD 提出了多種新的整合封裝的新想法,其中之一就是在 CPU 處理器內部,直接堆疊 DRAM,而且是多層堆疊。

據了解其有兩種辦法,一種方式是讓 CPU 計算模塊、DRAM 並排封裝在矽中介層上,而另一種方式就是在計算模組上方直接堆疊 DRAM,有點像手機 SoC。

AMD 表示,這種新的設計可以讓計算核心以更短的距離、更高的帶寬、更低的延遲訪問 RAM,而且能大大降低功耗,2.5D封裝可以做到獨立 RAM 功耗的 30%左右,3D混合鍵合封裝更是僅有傳統的1/6。而這樣的好處就是,主板上的 DIMM 插槽可以省掉了,當然這要在 RAM 容量足夠大的情況下。

不僅如此,AMD 甚至考慮在 Instinct 系列加速卡已經整合封裝 HBM 高頻寬 RAM 的基礎上,在後者之上繼續堆疊 DRAM,但只是一層,容量不會太大。

這樣的最大好處是一些關鍵算法內核可以直接在整合 RAM 內執行,而不必在 CPU 和獨立 RAM 之間往復通信傳輸,從而提升性能、降低功耗。

另外,AMD 還設想在 2D/2.5D/3D 整合封裝晶片的內部,除了 CPU+GPU 混合計算核心,還集成更多模塊,包括 RAM、統一封裝光網絡通道物理層、特定域加速器等等,並引入高速標準化的晶片間接口通道(UCIe)。

倘若 AMD 真的做到了,這將又會是一個歷史時刻。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