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最新款旗艦機 Galaxy S23 Ultra 已經正式在香港發佈,作為系列中最頂級的型號,搭載了專為 Galaxy 手機研發的最新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再配上 2 億像素鏡頭及 S Pen 功能,在效能、生產力、娛樂體驗等方面都達至高水準。不過手機定價 HK$9,698 起,到底是否真的值這個價錢呢?馬上為大家試一試。

機身細節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採用 6.8 吋 3,088 x 1,440 像素開孔 Dynamic AMOLED 2X 微曲柔性屏幕,屏幕支援高達 1,750nits 亮度、1-120Hz 自動調節屏幕刷新率、對稱式立體聲揚聲器等,機身高 163.4mm、闊 78.1mm、厚 8.9mm、重 233g。

用上霧面金屬機背,指紋和污漬都不太明顯,順滑亮麗,曲面屏幕的彎曲比例大幅降低,減少誤觸機會,握感亦更佳。6.8 吋屏幕較難單手操作,機身亦算重,比較適合以雙手操作。

機底設有 S-Pen、揚聲器、USB Type-C 插槽、麥克風及雙 SIM 卡槽。

右側為音量鍵及電源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及聽筒,聽筒可當作揚聲器播放。

觀看一張 7,952 x 5,304 像素圖片,雖然屏幕曲率下降,但仍然提供出色的全屏幕觀感,邊框較幼。屏幕亮度高,影像細緻清晰,各種山石的紋理也能清晰看見,色彩層次突出分明。

於《YouTube》上以 1,080p 觀看一段電影預告片,播放流暢穩定,暗位細節清晰,對比度高,音效方面,具備雙喇叭設計,立體感及空間感強,聲識響亮,人聲突出。

系統與功能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內置 S-Pen 功能,今年 S Pen 的功能未有明顯大升級,使用體驗與上代未有太大分別,提供筆記、智能選擇、擷圖編寫、翻譯、放大等,方便日常使用。S Pen 書寫手感相當流暢,如同在平滑的枱上書寫一樣,而且會有模仿筆觸的聲音,更有實感。同時,S Pen 可以在拍攝時當作自拍遙控器使用,還可以透過動作放大、縮小,以及切換拍攝模式,拍攝時更為方便。

跑分及性能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用上最新 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3、最高 1TB ROM 配 12GB RAM、基於 Android 13 的 ONEUI、IP68 防塵防水等。透過《安兔兔》跑分應用程式進行測試,分數高達 1,229,321 分,是現時頂級性能的智能手機。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設有遊戲工具功能,遊戲時可在導航列中開啟,提供屏幕關閉掛機、程式畫中畫、屏幕錄影等,用家也可以調節性能表現。

以 60fps、極高畫質、極高解析度、高特效品質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大屏幕畫面清晰細膩,色彩鮮艷。機身雖然較重,但雙手操作起來也相當流暢舒適,觸控反應夠快,能夠即時對操作作出反應。雙喇叭亦為遊戲提供出色的音效播放表現,臨場感出色。而遊玩近 30 分鐘後,機身也只是微暖,散熱能力不錯。

電池續航力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配備 5,000mAh 電池,支援 45W 有線超快速充電、15W 無線充電及無線反向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4 小時 9 分鐘,續航能力比起上代有著明顯改善,使用時間提升了近 3 小時,在旗艦手機中也算出色。

拍攝力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配備 Samsung Galaxy 首創的 2 億像素 Adaptive Pixel 感應器,能夠透過 Quad Pixel 合成像素技術輸出多個級別的高解像影像,再配上 1,2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超廣角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10 倍光學變集遠攝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3 倍光學變集遠攝鏡頭,以及鐳射自動對焦感應器,還有 1,2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自動對焦前置鏡頭。

支援 Expert RAW、人像模式、夜間、一拍多攝、超慢動作、縮時等,拍攝功能實用豐富。

2 億拍攝像素廣角主鏡頭在日光下擁有出色的曝光能力,遠處的文字清晰可見,暗位細節突出,色彩層次度強,能夠清晰還原現場色彩。

在透過夜間功能拍攝時,更能突出鏡頭的曝光能力,光暗對比強,在不同燈光下,也能準確還原現場環境色彩,燈牌等光位不會過度曝光,即使在低光環境,影像光亮度也相當之高。

1,2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也有不錯的曝光能力,影像光亮,色彩表現不錯,不過細緻度相比主鏡頭失色不少,細節略為不足。

同樣使用夜間模式拍攝,燈光處理能力強,影像光亮清晰,但快門較慢,細節不夠突出。

在日光環境下分別以 2 倍、3 倍、10 倍、30 倍、100 倍變焦進行拍攝,在 2 倍至 10 倍變焦下,影像仍然相當清晰,銳利度不俗,而去到 30 倍變焦,仍能分辦出遠處的文字內容,也有一定清晰度,而 100 倍變焦時,還能分辦出影像內容,效果強勁。

而在夜間時,使用 3 倍變焦拍攝,也有不錯的影像清晰度,但光位就略為過度曝光。

總結與評價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512GB ROM、1TB ROM 三個版本,定價分別為 HK$9,698、HK$10,698、HK$12,698,價格相當高,最便宜的版本也要接近一萬元。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的配置是 Android 手機中頂級的水準,性能出色,散熱能力也不錯,續航能力亦加強了不少,再配上 6.8 吋 120Hz 大屏幕,在影音和遊戲方面都帶來相當出色的體驗,還有內置 S-Pen 功能,日常使用方便。鏡頭方面,Galaxy S23 Ultra 用上 2 億像素主鏡頭,不論日夜,都能提供出色的拍攝體驗,細緻度高,曝光能力強,在夜間能夠輕易拍攝出光亮影像,遠攝鏡頭的長焦能力也頗強,能清晰拍攝出遠處景像,超廣角鏡頭就相對一般。如果對於拍攝和生產力有要求的話,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是一個相當抵用的選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5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90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70 %
qooah-samsung-galaxy-s23-ultra-review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512GB ROM、1TB ROM 三個版本,定價分別為 HK$9,698、HK$10,698、HK$12,698,價格相當高,最便宜的版本也要接近一萬元。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的配置是 Android 手機中頂級的水準,性能出色,散熱能力也不錯,續航能力亦加強了不少,再配上 6.8 吋 120Hz 大屏幕,在影音和遊戲方面都帶來相當出色的體驗,還有內置 S-Pen 功能,日常使用方便。鏡頭方面,Galaxy S23 Ultra 用上 2 億像素主鏡頭,不論日夜,都能提供出色的拍攝體驗,細緻度高,曝光能力強,在夜間能夠輕易拍攝出光亮影像,遠攝鏡頭的長焦能力也頗強,能清晰拍攝出遠處景像,超廣角鏡頭就相對一般。如果對於拍攝和生產力有要求的話,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是一個相當抵用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