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有 Windows 10/11用戶反映,自己電腦開始功能表或工作列中的應用快捷方式離奇消失。1 月13 日,微軟承認,旗下的殺毒軟件 Microsoft Defender 更新導致誤刪了 Windows 10 系統中開始功能表和工作列的應用程式快捷方式。

此外,在昨天1月15日更新的健康控制台(Health Dashboard)上,微軟承認 Windows 11 系統也受到了影響,並且這些誤刪的快捷方式無法恢復。

微軟表示,用戶安裝 Microsoft Defender 1.381.2140.0 安全情報更新之後,開始功能表、固定到工作列以及在桌面的應用快捷方式都可能會隱藏或者被刪除。

而受影響的設備主要是啟用了Atack Surface Reduction (ASR) 規則「阻止來自 Office 宏的 Win32 API 調用」。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或者小型企業用戶所使用的 Windows 裝置可能不會受到這個問題的影響。

以下是受影響版本的客戶端清單:
Windows 11, version 22H2
Windows 10, version 22H2
Windows 11, version 21H2
Windows 10, version 21H2
Windows 10, version 20H2
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 2019
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 2016
Windows 10 Enterprise 2015 LTSB

微軟補充說到:現在此問題已在安全更新版本1.381.2164.0 中得到解決。用戶可以更新安全 1.381.2164.0 版本或更高版本可以防止該問題出現,但它不會恢復以前刪除的快捷方式,所以你將需要通過其它方法重新創建或恢復這些快捷方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