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發布了新一代旗艦處理器天璣9200,該處理器的口號為「冷勁、全速」。天璣9200 處理器首發台積電第二代4nm,號稱是業界首款採用台積電第二代 4nm 工藝的處理器,集成了 170億晶體管,支援硬件光追。

天璣9200 為8核心架構,分別是 3.05GHz 的 Cortex-X3 超大核、3 個 2.85GHz 的 A715 大核、4 個 1.8GHz 的 A510 小核,其中的超大核與大核全部支援純 64bit 應用。 CPU 還有 8MB 的 L3 CACHE 和 6MB 的系統緩存。 GPU 為 Immortalis-G715 MC11。

經過測試天璣9200 相比上一代天璣9000 ,在 GeekBench 5 的 CPU 單核性能提升12%,多核性能提升10%,散熱能力提升10%,而且相同性能下的功耗最多可降低 25%。可謂是極限壓榨能效比。

GPU 是此次的亮點,天璣9200 率先搭載 Immortalis-G715 旗艦 GPU,支援移動端硬件光線追蹤技術,經過 GFXBench 曼哈頓 3.0 的測試,光追性能比天璣9000 提升 32%,功耗降低 41%。天璣9200 還支援可變速率渲染技術(VRS),實現幀數提升10%,功耗降低21%。

APU 方面,天璣9200 搭載第六代 AI 處理器,A8W8 / A16W8 性能提升98%(VS.FP16),ETHZ 性能提升35%,影片超分能效提升45%,功耗降低15%(VS.wo/ NAS)。

其它方面,天璣9200 支援 LPDDR5X 8533Mbps RAM,支援 8 Channel UFS 4.0。通過多循環隊列技術,數據傳輸達到了新高度。

遊戲方面,天璣9200 搭載 Hyper Engine 6.0 遊戲引擎,可實現像素級實時拖影消除、Wi-Fi 延時最多下降54%、藍牙 LE Audio 延時最多下降 53ms 。官方表示可讓《原神》幀率抖動下降63%,平均 fps 提升15%。在 MAGT 遊戲自適應調控技術下,處理器的功耗最多可減少 18%,溫度下降4 °C。天璣9200 此次還與騰訊《王者榮耀》進行了適配,可 120fps 極致畫質滿幀運行1小時。

通訊方面,天璣9200 集成台積電 6nm 無線連接處理器,基於雙卡模式推出「5G 新雙通」,率先支援未來普及的Wi-Fi 7 無線連接、藍牙5.3、藍牙音頻 LE Audio,全球衛星信號等等。

影像方面,天璣9200 搭載 Imagiq 890 影像處理器,率先支援 RGBW 傳感器,在 APU 690 的加持下,結合智能圖像語意分割技術,支援 AI 雙軌抓拍、AI 電影模式等。

除此之外,天璣9200 搭載 MediaTek MiraVision 890 移動顯示技術,支援全場景 HDR 顯示,包含 AI 區域畫質增強、多區塊分層顏色管理、自適應刷新率。

跑分方面,聯發科天璣9200 的安兔兔跑分達到了 126萬分,已經超過目前所有的 Android 旗艦手機,是當之無愧的旗艦處理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發布會上,vivo 宣佈首發聯發科天璣9200 處理器,OPPO、小米、榮耀、傳音、華碩等公司高管也紛紛上台表示會推出搭載天璣9200 的新機。

聯發科在發布會的最後表示首款搭載天璣9200 的終端將在11 月底發布,這可能暗示 vivo 的新機發布會在11月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