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版稅的 JPEG-XL 作為一種點陣圖檔案格式,支援有損和無損壓縮。它的目標是超越現有的點陣圖格式,並替代它們成為通用。

現在,其效果比 JPEG 好得多,因此許多開發者非常期待它。讓人吃驚的是, Google Chrome 在籌備其瀏覽器中廢除對 JPEG-XL 圖像的支援。

Chrome 瀏覽器的 v91 版本有一個功能按鈕(chrome://flags/#enable-jxl 來支援 JPEG-XL(JXL)圖像格式,而 Google 卻在 Chrome 110 中準備棄用它。

事實上,JPEG-XL 文件格式 2021年才完成標準化,編碼系統在今年才得到確認,但它自前年底到現在都處於凍結狀態。

在 Google 開發者 Bug 清單中發現,在去年的那段時間里,Chrome / Blink 不斷改進著對 JPEGX-XL 的支援,並且對 JPEG-XL 圖像格式的支援也十分著迷。

但在今天,開發者提交了一份關於廢棄 Chrome / Chromium M110 中 JPEG-XL 支援的計劃。沒有什麼差錯的話, Chrome 110 版本將廢除對 JPEG XL 格式的支援。

現在官方沒有表示他們決定放棄 JPEG-XL 的理由,由於 Google 不斷積極地推銷他們的 WebP 格式,甚至參與研究 WebP2 格式,而且 WebP 格式在網路已經非常普及,這離不開 Chrome 在瀏覽器市場上的極高市佔。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