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現代化社會不斷發展,科學技術也不斷進步。自疫情以來就一直存在著晶片短缺的問題,然而晶片就像人體大腦一樣十分重要不可或缺。據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主流 CPU 都以 X86 和 ARM 架構為主,且絕大部分半導體公司都採用了這些架構。

自 NVIDIA 的聯姻失敗後,ARM 公司正考慮通過改革調整自己的經營方式。日前,高通在反訴 ARM 的文件中提到,後者醞釀在2024年後(2025年起)不再給半導體公司頒發完整的 IP 授權,而是直接給 OEM 廠商。

從整個事件來分析起因,是高通以14億美元收購了 Apple 前首席工程師領銜創辦的晶片公司 Nuvia 後,ARM 起訴高通,稱因為沒有得到自己的授權,高通無權使用 Nuvia 基於 ARM IP 開發的產品,需要銷毀。

高通表示,ARM 已經面不改色地通知自己的客戶們,想要使用 ARM 架構支撐的產品,需要接受這一新的許可條款。不僅如此,ARM 還把 GPU、NPU、ISP 等和 CPU 打包,要求大家要么集體用公版,要么放棄。

這意味著,像是 Samsung Exynos 中使用 AMD GPU,聯發科使用 Imagination GPU 的做法在2024年之後將變得沒可能。

看起來高通、Samsung、聯發科等是這一波被針對最狠的企業,NVIDIA 因為手握20年授權,所以毫無影響,Apple 和博通也獲得 ARM 網開一面。

從高通的陳詞來看,ARM 有點想要雙重收費的意思,且威脅當前許可到期後,可能不給高通再使用 ARM 的機會。

當然,這一消息目前仍是網傳信息,是否屬實還不確定。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個決策一旦實行,勢必會對整個晶片界廠商帶來巨大的影響。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