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模仿、山寨是後起者發展的一個過程,可以說適合任何一個行業,包括汽車行業。像如今的比亞迪等中國汽車企業都是從抄襲、模仿、山寨起步發展的,當然一味的抄襲而不去做出自己的東西,這種方式也是行不通的,不會長久的。

日前,福特(Ford)設計師在 Twitter 懟通用抄襲,原因是在日前發布的 GMC 電動農夫車的屏幕佈局上,通用也使用了這樣一個屏幕旋鈕,而這正是當初 Mach-E 的標誌性設計,所以就有了通用抄襲福特的講法。


福特設計師 Ryan McManus 寫道「嘿⁦ @GM 我們可以將同步旋鈕的 CAD 檔發送給你,這可能會為你節省幾個小時的工作時間。」

從通用農夫車的內櫳圖我們可以看出,車內的大屏上,有一個突出的機械旋鈕,設計看上去和福特 E-Mach 的幾乎一模一樣。對於這件事,通用汽車方面還沒有對此做出解釋。

Mach-E 的中控設計

事實上,福特、通用兩家企業去年也因為「巡航系統」的命名而相互指責「抄襲」。早在2017年,通用汽車發布了一項名為「Super Cruise」的新功能,而該功能可以在特定場合可能放開手腳駕駛,有點類似於早期自動駕駛;4年後的2021年4月,福特發布了類似的功能,命名為「Blue Cruise」。

通用認為,福特侵犯了通用的自動駕駛功能命名,而福特的「Blue Cruise」較差的體驗會誤導到通用的用戶,從而損害其通用 Super Cruise 的形象。當然,對於這樣的無端指責,福特也直言回敬「通用汽車的訴訟看起來既無用又愚蠢。」

對於通用是否涉嫌抄襲的事我們暫且不論,而福特的屏幕上添加機械旋鈕的設計,網友們的表示也是褒貶不一。有網友認為設計創新度強,也有網友直言設計醜爆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