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早前推出旗艦級電競手機 ROG Phone 6 系列後,很快就再推出改用 MediaTek 天璣 9000+ 處理器的 ROG Phone 6D 系列,加強散熱能力,ROG Phone 6D Ultimate 更擁有獨創「AeroActive 散熱閥」設計,將扇葉引入的外部氣流,由進氣口直送手機內部液態均溫版,散熱能力再進一步提升。使用上與 ROG Phone 6 Pro 有沒有分別?馬上為大家試試。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65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黑色塑膠保護殼
ROG AeroActive 空氣動力風扇 6
ROG Phone 6D Ultimate 主機

機身細節

ROG Phone 6D Ultimate 採用 6.78 吋 2,448 x 1,080 像素 AMOLED 屏幕,支援 165Hz 更新率、720Hz 觸控採樣率、HDR10+ 認證、DCI P3 廣色域等。機身高 173mm、闊 77mm、厚 10.3mm、重 247g。

機背沿用是去年的 Cyber Punk 設計,擁有舒適的金屬觸感,並配備了 ROG Vision 背面 PMOLED 顯示屏,可以為來電、啟動遊戲、充電、進入 X 模式等場景顯示可定制的圖案。機身較大,單手操作較為辛苦,機身亦比較重。

ROG Phone 6D Ultimate 在外形上與 ROG Phone 6 Pro 的最大分別在於 ROG Phone 6D Ultimate 在機背加入了全新「AeroActive 散熱閥」,只會在安裝了 ROG AeroActive 空氣動力風扇 6 時才會打開。

機底設有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3.5mm 耳機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具備電源鍵及音量鍵,以及兩側的 Airtrigger 觸控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及揚聲器。

左側具備 USB Type-C 插槽及雙 SIM 卡槽。

觀看一張 3,440 x 1,440 像素圖片,屏幕光亮清晰,影像色彩層次分明,雖然未有用上瀏海或開孔設計,邊框比較粗,全屏幕觀看體驗一般,不過就換來音效更好的前置雙揚聲器設計。

功能及配件

ROG Phone 6D Ultimate 附送了最新 AeroActive 空氣動力風扇 6,能夠加強手機的散熱能力,降低 CPU 的溫度,讓手機長時間保持高效能表現,還有 4 個實體按鈕,操作更方便舒適。

使用 AeroActive 空氣動力風扇 6 時,機背的「AeroActive 散熱閥」就會打開,使冷空氣直接進入機身內部。

使用時會覆蓋原有的電源鍵,按下 Unlock 就可以移除風扇。

底部設有 USB Type-C 插槽,以及可以當作支架使用。

跑分及性能

ROG Phone 6D Ultimate 採用 MediaTek 天璣 9000+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3、Wi-Fi 6E、16GB LPDDR5X RAM、512GB UFS 3.1 ROM、內部液態均溫版、3GB RAM 記憶體擴展、基於 Android 12 的 ROG UI、IPX4 防水、等。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分數達 1,059,902 分,比起使用 Snapdragon 8+ Gen 1 的 ROG Phone 6 Pro 低近五萬分左右,但性能已經是現有智能手機中的頂級水準,而配上 AeroActive 空氣動力風扇 6 後,分數就提升了 26,849 分。

ASUS ROG Phone 系列獨有的 Armoury Crate 遊戲大廳,用家可以逐個遊戲自定義性能、觸摸、顯示和網絡相關設置。安裝風扇後,亦能調整風扇的散熱模式。

遊戲時也可以透過遊戲精靈調整性能,以及使用防誤觸、阻檔通知、快捷操控,讓有設定 AirTrigger 的功能。

使用 60fps、極高畫質、極高解析度、高特效品質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操作爽快流暢,fps 穩定,屏幕能夠對觸控作出反應遊玩時未有感到延遲,相當順手。

遊玩約 15 分鐘後,機身屏幕約 36 度,而機背只是約 33 度,散熱能力強,手機握感舒適。

使用極致畫面品質、極高畫面 FPS 遊玩《APEX 英雄:M》,在使用機身的 AirTrigger 及風扇的實體按鈕下,遊戲操作體驗大幅提升,能同時作出跳躍、移動、射擊等,反應速度亦相當快。立體聲揚聲器亦帶來出色的臨場感,環境聲音空間感強。

遊玩約 15 分鐘後,機身屏幕約 38 度,而機背同樣只是約 33 度,能夠長時間保持高散熱能力。

電池續航力

ROG Phone 6D Ultimate 具備 6,000mAh 電池,支援 65W 快速充電技術。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7 小時 39 分鐘,續航能力出色,即使不停進行遊戲,也能應付一天的使用量。

使用原廠充電器進行充電,根據《AccuBattery》應用程式的數據,電量由 19% 充電至 100% 只需 53 分鐘,不足一小時就能完成充電,速度十分快。

拍攝力

ROG Phone 6D Ultimate 具備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300 萬拍攝像素 125 度超廣角鏡頭、 500 萬拍攝像素微距鏡頭及 1,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手機支援夜景、人像、微距、光軌、HDR 影片拍攝、HyperSteady 電子防震、風聲過濾、4K 慢動作影片、8K 影片拍攝、動態夜間模式等,拍攝功能頗豐富。

5,0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在日光下,影像清晰銳利,色彩層次明顯,在黃昏下,曝光和細節表現也相當出色。

1,300 萬拍攝像素度超廣角鏡頭在日光下表現不錯,細節和曝光雖然不及主鏡頭,但亦頗為清晰,畫面廣角變形也不太明顯。

總結與評價

ROG Phone 6D Ultimate 只有 16GB RAM 配 512GB ROM 及航鈦灰一個版本,建議零售價為 HK$10,298。ROG Phone 6D Ultimate 的使用體驗與 ROG Phone 6 Pro 差別不太大,處理器以外的規格差不多完全相同,屏幕的亮度及色彩表現清晰細緻,雙揚聲器的音效體驗佳,續航力不錯,拍攝鏡頭也有一定水準。遊戲方面,可算是現時最佳的電競手機,操作、影音、散熱都是頂級水平。ROG Phone 6D Ultimate 主要是散熱能力更強,而 ROG Phone 6 Pro 則是性能上較強,有興趣的用家可以按自己需要選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5 %
機身設計
85 %
拍攝能力
75 %
電池續航
85 %
性價比例
75 %
qooah-asus-rog-phone-6d-ultimate-reviewROG Phone 6D Ultimate 只有 16GB RAM 配 512GB ROM 及航鈦灰一個版本,建議零售價為 HK$10,298。ROG Phone 6D Ultimate 的使用體驗與 ROG Phone 6 Pro 差別不太大,處理器以外的規格差不多完全相同,屏幕的亮度及色彩表現清晰細緻,雙揚聲器的音效體驗佳,續航力不錯,拍攝鏡頭也有一定水準。遊戲方面,可算是現時最佳的電競手機,操作、影音、散熱都是頂級水平。ROG Phone 6D Ultimate 主要是散熱能力更強,而 ROG Phone 6 Pro 則是性能上較強,有興趣的用家可以按自己需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