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Google 發布了 Android 13,但是據了解其已經在努力為 Android 14 做準備了。根據最新的發現,新版本更新後所有裝置都必須使用 AV1 編解碼器。

這種新的影片編碼方法比其他系統更有效,好處是有助於節省頻寬,且所有這些都不會存在畫質方面的損失。不僅如此,一些使用 Android 14 系統的裝置似乎將被迫支援 64bit 的應用程式,這最終的結果也就是 32bit 的應用程式將會劃上句號。

Esper 公司的一名叫 Mishaal Rahman 的工作人員在他的 Android 14 預覽中提到,「根據Android cdd 14, sec 2.2.2 與 sec 2.6, 手持和平板裝置的實施必須支援解碼AV1」。

這裡的 CDD 指的是 Android 兼容性定義文件,並且其都列出了裝置必須滿足的要求。看起來這次關於這個文件的工作已經在項目的早期開始了,因為 Mishaal Rahman 已經發現了下一個版本的兼容性定義的骨架頁面。

事實上,強制所有裝置在 Android 14 中支援 AV1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YouTube 已經使用 AV1 來提高某些解像度的傳輸效率,同時使用更少的頻寬。

還有一個影響就是針對使用 Android 14 的裝置,處理器都必須要支援轉換,2021年的Snapdragon 8 Gen 1 已經基於 Arm v9 架構,而 Pixel 平板電腦已經開始了這種轉換,據說該產品推出時只支援 64bit。

事實上,Apple 早在2017年已經採取了這一步驟,目前大多數現代應用程式已經更新到可以在 64bit 架構上工作,而這一變化不會對用戶日常使用直接造成影響,並且 Play Store 上 99% 的應用程序已經完成更新。不過,這可能意味著少數舊遊戲或被開發者遺棄的應用程式將不再能使用。

距離2023年僅僅還有兩個月時間,因此,在新版本測試發布後,我們將會了解更多關於新版本的細節,正式版本預計將在明年4月出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