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Sony Xperia 1 IV 之後,Sony 另一款年度旗艦機 Sony Xperia 5 IV 亦已經在香港推出,除了換上較細屏幕,兩部手機在規格上都大致相同,不過 Xperia 5 IV 定價就便宜不少,使用體驗上分別大不大呢?馬上為大家試試。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Sony Xperia 5 IV 主機

包裝盒內只有簡單說明書和手機。

機身細節

Sony Xperia 5 IV 用上 6.1 吋 21:9 2,520 x 1,080 解像度 HDR OLED 屏幕,支援 120Hz 刷新率、240Hz 移動模糊抑制技術、240Hz 觸控掃描率、DCI-P3 廣色域、Illuminant D65 白點、10 bit 漸變等,除了解像度較低外,功能與 Sony Xperia 1 IV 相同。機身高 156mm、闊 67mm、厚 8.2mm、重 172g。

用上霧面設計,不易留有指紋和污漬,機身細小輕勁巧,21:9 比例機身更方便單手操作,握感舒適。

機底設有三選二卡槽、麥克風及USB Type-C 插槽,支援雙卡雙待或最高 1TB microSD 卡擴充。

右側為快門鍵、音量鍵及電源鍵,電源鍵支援指紋感應器。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槽及麥克風。

觀看一張 3,008 x 1,289 像素圖片,色彩鮮艷豐富,層次突出分明,影像細緻清晰,屏幕亮度佳。

於《YouTube》上觀看 4K 的《Avatar:The Way Of Water》,影像播放流暢,細節分明,畫面對比度高。聲音方面,左右聲道喇叭的聲音響亮,音樂空間感及立體感出色。

跑分及性能

Sony Xperia 5 IV 採用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WI-FI 6、IP65/68 防塵防水、Android 12 系統、8GB RAM、256GB ROM 等。透過《安兔兔》跑分程式進行測試,分數只有 836,378 分,與 Xperia 1 IV 分數差不多,同樣比其他 Snapdragon 8 Gen 1 手機低,相信是避免機身過熱而降頻。

電池續航力

Sony Xperia 5 IV 具備 5,000mAh 電池,支援 USB Power Delivery(PD)快速充電、Qi 無線充電及電量分享功能,以及 Xperia 智能充電、電池保護、STAMINA 模式。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6 小時 33 分鐘,續航能力改善了不少。

拍攝力

Sony Xperia 5 IV 三主鏡頭均為 1,200 萬拍攝像素,分別為 F1.7 光圈廣角鏡頭、60mm 長焦鏡頭、124° 超廣角鏡頭,支援 ZEISS T* 塗層、120 FPS 讀取速度、高達 20 FPS 的自動對焦及自動曝光連拍、高達每秒 60 次的連續自動對焦及自動曝光計算、實時眼睛自動對焦 Eye AF及物件追蹤等,與 Xperia 1 IV 相比,主要是長焦鏡頭的拍攝距離較短,亦未有用上無縫變焦。而前置鏡頭也是用上了 1,200 萬拍攝像素。

具備 Photography Pro 程式,基本模式提供景深、人像自拍、慢動作、創意效果等,亦可切換至仿如相機拍攝的手動模式,手動調節快門、ISO、對焦等。

於陰天環境下拍攝,曝光能力出色,色彩鮮艷分明,色彩還原度佳,不過曝光就稍為偏暗,銳利度平平。

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陰天下曝光問題更為明顯,清晰度尚可,雜訊較多,畫面廣角變形不是太大影響。

分別以 2.5 倍、5 倍、7.5 倍變焦拍攝,2.5 倍變焦下,仍然保持不俗的影像清晰度,不過在 5 倍下,影像銳利度就開始下降,7.5 倍變焦時,勉強也能看到文字內容。

手持 Xperia 5 IV 一邊步行一邊拍攝一段 1,080@60fps 的影片,影像清晰流暢,雖然支援智能動態模式 SteadyShot (5 軸穩定系統),但畫面晃動亦較明顯,防震能力一般。

總結

Sony Xperia 5 IV 提供綠、白、黑三色,售價為 HK$6,999,比 Sony Xperia 1 IV 便宜 HK$2,700,不過性能、音效表現都差不多,續航力還比 Xperia 1 IV 更強,主鏡頭的影像拍攝能力亦有差不多水準,只是遠攝能力的差距較大,無縫變焦對於喜歡拍攝影片的用家來說相當實用。另外,屏幕清晰度也不及 Xperia 1 IV,但這個價錢也算是不錯。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8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80 %
qooah-sony-xperia-5-iv-reviewSony Xperia 5 IV 提供綠、白、黑三色,售價為 HK$6,999,比 Sony Xperia 1 IV 便宜 HK$2,700,不過性能、音效表現都差不多,續航力還比 Xperia 1 IV 更強,主鏡頭的影像拍攝能力亦有差不多水準,只是遠攝能力的差距較大,無縫變焦對於喜歡拍攝影片的用家來說相當實用。另外,屏幕清晰度也不及 Xperia 1 IV,但這個價錢也算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