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好的影片不僅僅是需要一個出色的鏡頭拍攝,專業的人員來整理,更需要先進偏碼技術。Google 日前發布了 AV1 3.5 版本,而這就是該影片編碼技術的最新版本,並且 AV1 很有可能會成為內容和媒體行業未來的主要參與者。在本次新版本中優化了 CPU 編碼的效率,而且擴大了硬件支援範圍。

從2018年3月首次發佈到目前為止,已有4年時間之久,而 AOMedia Video 1 (AV1) 編解碼器也正在挑戰著 H.264 和 HEVC/H.265 等實力派對手,可見其已經成為業內最常用的影片標準之一。硬件現在已經支援加速,開發人員也發布了新版本的免版稅技術,成功給 CPU 綁定場景中的編碼性能帶來了非常顯著的提升。

事實上,Google 最新版本 AOM-AV1 3.5 可不止一點提升,技術工程師保留了與前代版本的兼容性,將新的 API 和功能引入了新版本中,同時提高了速度和 RAM 改善,性能表現直線上升。

在與多線程處理器一同使用時,AV1 的 3.5 版本表現的游刃有餘,所以效率自然也高得多。編碼時間會根據影片源解像度大小來調整長短,測試實驗表明,在具有16 個或更多線程的 CPU 上,AV1 的 3.5版本整體編碼時間減少了34%。

根據官方的改動列表,新的編解碼器可以使用幀並行編碼,在 1080p 影片上最多能獲得 30-34% 的性能提升,而2160/4K 解像度在 32-線程 CPU。

AV1 的 3.5 版本的用途也十分廣泛, OBS Studio、影片編輯和錄製工具在內的串流媒體軟件都可以支援,而這也為用戶提供更愉快和有效的體驗。

編解碼器已經支援使用「–fp-mt」參數在更多線程上支援幀並行編碼,不過在 3.5 版中,該選項默認為可用,需要的朋友可以更新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