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26 日,SONY PS5 遊戲機設計被曝光,而此次爆料顯示,SONY 完全改變了其 PS5 的內部設計。有不少消息稱,該機已於9月15日在部分市場上市。

而這次的升級可謂是重大升級,據了解到 SONY 此次不僅升級了內部結構,連同新主板和散熱器都變得更輕更小,不出意外功耗將會進一步更低,而且還為主機換用了更新的處理器。

我們從 Angstronomics 方面了解到,SONY 此次代號為「CFI-1202」,作為第三代 PS5 主機還配備了一個更小的 SoC,名為「Oberon Plus」,而 SoC 不僅成本低,並且在功耗、可靠性以及適用範圍各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

Oberon Plus(左),Oberon(右)

這款 SoC 採用了 TSMC 6nm 工藝製造,不過和此前一直用於 SONY PS5「Oberon」SoC 的 7nm 節點屬於同一代,所以提升方面應該不會有較大的變化。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SONY 此次雖然採用了 6nm 工藝,但兩者其實都是相同的設計,並且沒有對處理器配置進行任何更改,包括 API。也就是說,底層的 Zen2 CPU 和 RDNA2 GPU 部分都沒有改變。換句話來說,換湯不換藥,只是製程上變小了。

不過,雖然 Oberon Plus 的設計和規格與 7nm 的 Oberon 一模一樣,但在處理器方面變得更小、功耗也比之前更低,並且與上一代 300mm² 相比,這一代已經縮小到了 260mm²,不過對於用戶來說,體積仍然是較大的問題,因此新版 PS5 也相應的只需要稍次一些的散熱方案即可。

但好事是對於 AMD 和 SONY 來說,意味著他們可以用一塊晶圓製造更多的處理器,所以不難預測新版主機的生產成本可能會降低一點點,但價格就不好說。接下來,同樣基於 7nm AMD SoC 的 Xbox 系列也會在未來更新成 6nm。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