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今年已經是第四年推出摺疊式屏幕智能手機,全新 Samsung Galaxy Z Fold4 結合了 Samsung 多項技術,用上與個人電腦相近的界面並支援 S-Pen,大幅增強了多工操作能力,使用上更像一部手提電腦,無論工作或是娛樂都更為方便。

機身細節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摺疊時高 155.1mm、闊 67.1mm、厚 15.8mm、重 263g,設有 6.2 吋 Dynamic AMOLED 2X 副屏幕,解像度為 2,316 x 904。

摺疊後單手操作也算方便,磨砂金屬機背不易跣手及留有污漬,相對亦較厚和重。

展開時用上 7.6 吋 2,176 x 1,812 解像度 Dynamic AMOLED 2X 柔性屏幕,支援 120Hz 更新率。手機展開時高 130.1mm、厚 6.3mm。

展開後基本上都要使用雙手才能操作。

鏈鉸部分做足了保護。

機底設有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機側為雙 SIM 卡槽、音量鍵及電源鍵,電源鍵同時提供實體指紋感應器。

機頂設有 3 麥克風及揚聲器。

觀看一張 3,840 x 2,400 像素圖片,主屏幕和副屏幕都有不錯的亮度,色彩鮮明,不過有輕微色差。主屏幕在正面觀看時,中間的摺痕不是太明顯。

主屏幕用上屏下鏡頭設計,觀看相片時,鏡頭不太明顯。

於《YouTube》上以 1,080p 觀看《Marvel Studios’ Secret Invasion》官方宣傳片,與其他摺屏手機及平板電腦一樣,畫面的黑邊比較大,摺疊時的觀看效果更佳,機頂及機底的雙揚聲器提供頗佳的立體聲播放效果,音樂播放效果出色。

系統與功能

Samsung Galaxy Z Fold4 用上全新的工作列設計,提供與個人電腦相近的界面,能夠快速打開常用或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亦可方便快捷地將全螢幕的應用程式轉換至懸浮視窗,或將屏幕一分為二以同時處理更多任務。

屏幕分割功能最多可以同時開啓四個不同應用程式,亦支援 Flex Mode。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支援 S-Pen 功能,能夠透過藍牙連接,提供多項功能,例如懸浮指令,筆尖不需要接觸屏幕,懸浮在屏幕上也能進行操作。提供的最常用的筆記、擷圖編寫、翻譯、放大等,日常使用時十分實用。不過與上代一樣,S-Pen 需要另外購買,而且機身沒有位置收納,攜帶略為不便。

跑分及性能

Samsung Galaxy Z Fold4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支援 NFC、5G、藍牙 5.2、最高 1TB ROM 配 12GB RAM、IPX8 防水等,運行《安兔兔》跑分程式,獲得 934,997 分,分數比其他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手機略低。

電池續航力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具備 4,400mAh 電池,支援最高 25W 有線快速充電、15W 無線充電及 4.5W 反向充電,展開屏幕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以 50% 亮度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 需時約 9 小時 25 分鐘,續航能力一般,若果正副屏幕交替使用,相信續航時間會更長。

拍攝力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具備 5,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OIS 廣角鏡頭、1,200 萬拍攝像素 123 度超廣角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3 倍光學變焦鏡頭,副屏幕擁有 1,0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而主屏幕就有用上 400 萬拍攝像素屏下鏡頭。

手機拍攝介面操作簡單,功能簡單,支援夜景模式、人像模式、一拍多攝等拍攝模式。

屏幕展開時的拍攝介面會有所不同。

拍攝時可使用副屏幕顯示鏡頭內容。

在日光下,主鏡頭拍攝的影像鮮艷清晰,細節豐富,文字銳利,白平衡準確,猛烈陽光下也不會過度曝光。

夜間拍攝時,影像依然清晰,曝光夠高,雜訊不太明顯,色彩還原度高。

於日光下使用廣角鏡頭拍攝,細緻度不錯,色彩還原能力強,層次分明,不過暗位細節一般。

夜間拍攝時,細節下降了不少,雜訊較多。

總結與評價

Samsung Galaxy Z Fold4 售價為 HK$14,598 起,定價昂貴,不過今次大幅加強了多工操作,能夠更方便同時使用多於一個應用程式,畫面切換更快捷。性能上,雖然比其他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手機較弱,但已經足夠實用,績航能力尚可。拍攝方面,主鏡頭的拍攝能力出色,細節豐富,色彩鮮艷,可惜超廣角鏡頭表現一般。整體來說,Galaxy Z Fold4 的功能也是對得起它的售價,一邊觀看影片一邊抄下筆記、一邊回覆訊息一邊進行遊戲、一邊瀏覽網頁一邊拍攝也十分方便,對於喜歡多工操作的用家來說,吸引力相當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85 %
機身設計
9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70 %
性價比例
70 %
qooah-samsung-galaxy-z-fold-4-reviewSamsung Galaxy Z Fold4 售價為 HK$14,598 起,定價昂貴,不過今次大幅加強了多工操作,能夠更方便同時使用多於一個應用程式,畫面切換更快捷。性能上,雖然比其他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手機較弱,但已經足夠實用,績航能力尚可。拍攝方面,主鏡頭的拍攝能力出色,細節豐富,色彩鮮艷,可惜超廣角鏡頭表現一般。整體來說,Galaxy Z Fold4 的功能也是對得起它的售價,一邊觀看影片一邊抄下筆記、一邊回覆訊息一邊進行遊戲、一邊瀏覽網頁一邊拍攝也十分方便,對於喜歡多工操作的用家來說,吸引力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