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消息,鳳凰網財經《封面直播》與華僑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前所長、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陳克明和閩江學院閩都學者特聘教授曹海濤三人進行了對話。三人在談到半導體產業的中國國產化話題時,曹海濤教授認為:半導體產業是一個高投入高技術的領域,這個產業必須要有大量的市場營收和利潤才能維持不斷的研發,一旦失去市場份額沒有錢投入將會影響研發,因此曹海濤覺得中國必須進行反制措施。

曹海濤教授用今年2月來自清華大學鞠建東教授和李思佳博士的建議為例,他覺得中國可以利用政策法規和稅收等工具來反制美國的技術壟斷跟打壓。舉個簡單的例子,就是在中國國內賣手機的企業必須要讓中國國產處理器比例達到30%,達不到這個標準就扣稅,用的比例越低扣的越多,最多能扣400%。他表示,這樣做是為了培養中國國內自己的市場,因為有市場才會有收入,有收入自然才有研發投入,否則將一直在後面任人宰割。

關於曹海濤教授的這次談話,網友也紛紛討論了起來,部分網友認為十分有理,只有採取這樣的措施才能迫使企業能通過加大研發力度從而來推動中國國產半導體的進步。但也有網友認為不合理,覺得加大稅收的舉動不科學,要支援科學發展哪個地方政府不是減稅讓利方式支持企業投入更多科研資金。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