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號 Google 正式發布了 Chrome 瀏覽器104版。 Chrome 瀏覽器會在裝置上自動安裝更新,用戶可以通過點擊右上角「三點」圖示->設定->關於,這樣就可以看到 Chorme 瀏覽器自動檢查和安裝可用的更新。

我們知道,一般的瀏覽器打開後會一次性加載整個頁面,而現在瀏覽器或網站將開始變成「延後加載」,該意思就是一些內容要在被允許(看到)的情況下才會加載出來。但像 Chrome 瀏覽器頁面內容需要被特別允許才會加載出來。據了解,Google 在測驗一項叫「LazyEmbeds」的實驗,它能讓瀏覽器不用頁面要求自動延後加載一些嵌入式內容。而這項實驗也將在 Chrome 104 版開始。

這次的更新包括了延長電池續航、頁面加載實驗、改善屏幕共享工具和 Chromebooks 的少量 UI 變化。讓我們逐一了解一下。

為了延長電池續航,Chrome 瀏覽器工作團隊從前兩年的 Chrome 86版就開始測試「密集喚醒節流」(Intensive Wake UpThrottling)功能了。據說當時由於 Google 發現了大部分網頁都會於背景執行 Javascript Timer(JS Timer),而該程式會一直喚醒分頁,雖然佔用的 CPU 很低,但因為次數太多導致損耗大量 CPU 資源從而影響了裝置電池的續航能力。為了解決這一問題,Chrome 團隊開發出了 IntensiveWake Up Throttling 機制,這個機制能讓分頁進入背景五分鐘之後開始限制 JS Timer 喚醒的頻率。該機制能減少裝置五倍的 CPU 使用率,使其電池壽命延長了 1.25個小時,所以之後 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 就變成了 Chrome 88版的默認功能。

而到了 Chrome 103版,Chrome 團隊更是開始測驗改進版的 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 功能,這次跟之前的 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 差不多,還是限制 JS Timer 每分鐘只能喚醒分頁一次,但這次將原來的 5分鐘縮短至 10秒,現在網頁進入背景 10秒後 JS Timer 執行頻率將從原來的每秒一次切換至1分鐘1次。通過實驗證明,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 能夠降低 10%的 CPU 使用時間,有效的延長電池的續航。

通過更新,Google Chrome 瀏覽器還開發了網絡應用區域捕獲的技術,這個功能叫做「區域捕捉」。用戶可以通過「區域捕捉」任意的框選屏幕中想要使用的部分位置,Google 表示這項技術能給用戶在使用視像會議時帶來很好的幫助。

Chromebooks 將擁有一個新的「開始功能表」。 Google公司花費了大量時間用來改造 Chrome OS 的界面,其中最大的變化就是應用 Launcher 。與之前對比,現在這個 Launcher 有點像 Windows 的開始功能表,它位於屏幕的角落,頂部有一個 Google 搜索欄和助理快捷方式,用戶可以通過點擊右鍵或輕敲並按住任何地方來進行排序。

另外,Google 還為 Chromebooks 設計了自動淺色和深色主題。但是,這個功能目前還不太穩定,主題還不能自動切換。以往在用戶使用一個功能標誌的時候才能使用主題,但如今,Chromebooks 與 Windows 和 macOS 一樣擁有自己獨特的淺色和深色主題。

不僅如此,Google 還對改造了 Chromebooks 的系統通知欄。 Chrome OS 104將日期放在了系統通知欄中,並增加了一個新的日曆部件和一個顯示時鐘、電池和 Wi-Fi 的區域。現在時鐘的位置被分開了,日期在左邊,用戶在選擇日期時會出現一個日曆小部件,可以通過點擊日期來選擇在 Google 日曆中打開,並且通知設計也有所改動。

Chrome 104 正式版還有五項新內容。第一,現在安全支付確認能支援用戶在不存儲他們的信用卡數據的情況進行之後的購買。第二,當 cookie 被設定為明確的 Expires/Max-Age 屬性時限制將在400天內。第三 object-view-box 屬性讓作者能選擇一個圖像的一部分,在目標替換元素的內容框內繪製。第四,現在全屏伴侶窗口功能支援網絡應用在多個屏幕上放置全屏內容和一個彈出窗口。第五,現在網絡藍牙功能可以通過權限策略進行控制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