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行業,一直以來都流傳著「一吋大底一寸強」、「底大一級壓死人」的至理名言,代表著拍攝的成像效果與傳感器面積大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前段時間推出的市面上第三款擁有1吋大底的手機——小米12S Ultra ,號稱 CMOS 達到了1 吋,那實際上面積是否達標呢?近期知名 Youtube Channel JerryRigEverything 將小米12S Ultra 進行了拆解,實際測量了 CMOS 的面積。

在目前的智能手機行業,受限於手機內部物理空間體積,1吋的 CMOS 傳感器已經是手機能搭載的極限。所以目前推出的採用 1 吋大底的手機只有3 款,第一款是2021年6月夏普推出的 AQUOS R6,第二款是2021年11月 Sony 推出的Xperia Pro-I,第三款就是小米12S Ultra。

值得一提的是,這三部手機主打的「1 吋大底手機」準確來說應該是「1 吋大底類型手機」,實際的 CMOS 傳感器尺寸面積達不到1吋。

其實目前幾乎所有相機廠商和手機廠商都有類似的「欺騙」行為,傳感器實際面積比宣稱的小一些是長期存在的問題。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參與相機、相機傳感器或智能手機生產的公司來解決這個現狀,需要消費者自行辨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