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Intel 已與台灣的處理器聯發科簽約。這一合作目的是為了能擴大和改造 Intel 處理器業務。Tirias Research 分析師 Kevin Krewell 認為聯發科和台積電是親密的合作夥伴,所以 Intel 和聯發科的合作是一筆大交易。

這筆交易讓 Intel 吸引了人們的注意。 Intel 想說服國會通過 520億美元 CHIPS 法案。 Intel 為補貼進行遊說,甚至威脅推遲一個投資了至少200億美元的新製造基地的奠基儀式。大幅擴大 Intel 的製造量來證明新處理器製造設施的超高價標籤是合理的。

台灣的台積電和韓國的 Samsung 都與美國公司有著良好的貿易關係。行業觀察家迪倫-帕特爾認為中國的中芯國際正在用代工工藝在市場上提供商業化的處理器,這一能力比美國或歐洲國家的公司都要先進。據2021年半導體工業協會報告,現在只有12%的處理器是美國製造的,比1990年的37%少了很多。

美國軍方作為 Intel 的一個重要盟友。為了促進 Intel 推出 18A 製造工藝的處理器生態系統,美國國防部與 Intel 以及美國多家半導體公司建立合作,預計在2023年完成該工藝。

台積電作為目前最大的代工廠,不僅一直在積極投資,還在 Intel 的大本營鳳凰城附件建立了新的工廠。而 Samsung 在推進處理器製程的競賽中擊敗了 Intel 和台積電,還重新設計了處理器上的核心電子數據處理元件,並且在今年6月還開始生產一款可以降低功耗並提高性能的晶體管,其名稱為「Gate All Around」.

聯發科公司的高級副總裁表示之所以選擇 Intel 是為了有更多的處理器採購選擇,認為 Intel 生產能創造一個更多樣化的供應鏈。

2020年全球處理器短缺引起了人們對供應鏈問題的關注。聯發科用 Intel 的 16nm 製造工藝的改進版給家用電器和其他物聯網裝置製造處理器。而台積電則用 4nm 製造工藝創造出了新的 天璣9000 智能手機處理器。

Thakur 表示聯發科正在幫助 Intel 學習如何建立業務與 Samsung 和台積電競爭。 Intel 為了外界更好的了解它們從而簡化了流程,還從競爭對手的代工廠中僱傭了70多名員工。 Intel 已經不再是單一的了,正通過與聯發科的合作更好地對半導體生產以及各流程上學習。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