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透露,荷蘭教育部門為了保護學生的數據私隱,決定將在明年八月份之前停止對 Google ChromeOS 和 Chrome 瀏覽器的使用。原因是因為教育部害怕 Google 會將收集到的有關學生個人的數據洩露給其他的廣告網絡,擔心這些不明的廣告網絡會給學生帶來不良的影響。荷蘭的國家監督機構並不清楚處理和儲存學生數據的地方在哪,大家擔心會違反歐盟的 GDPR(通用數據保護條例)。

據了解,荷蘭教育部門的部長們共同簽署了一封有關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事件的信給荷蘭議會。信中大致內容是他們與 Google、微軟和 Zoom 這些公司進行了有關數據保護的問題之間的對話,確保接下來相關的軟件產品將更加的透明,保證不會違反整個歐盟區域執行的數據保護法規。

因為臨時禁令使用到明年,所以對 Google 公司來說,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來準備新版本的 Chrome 瀏覽器以及 ChromeOS 操作系統來應對荷蘭監管機構的檢測。要是 Google 無法通過檢測,即使 Chrome 是如今最流行的瀏覽器,荷蘭的機構也能找到更符合他們要求的替代品。而相比較 Chrome 瀏覽器,Chrome OS 的問題會更棘手。 Chrome OS 是一個和 Google 服務相關的生態系統,它一般存在於一些適用於教育但又比較廉價的裝置中。

如今 Google 公司有關數據私隱和一系列服務不透明的數據收集問題已經引起了整個歐洲的關注了。就在今年1月份,奧地利的數據保護機構確定,由於 Google 是在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收集網站訪問者的數據並傳到歐洲以外的地區,所以違反了GDPR(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法國數據保護局(CNIL)隨後在2月份也有類似的舉動,他們還警告 Google 要想挽救局勢,靠細微的改變是不夠的。

不僅如此,最近丹麥 DPA 也在本土的一個城市 Elsinore 禁用了 Google Workspace 和 Chromebook,並且還指斥其不受控制隨意傳播數據的問題。這一系列事件將給 Google 帶來不小的影響。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