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為 Xiaomi 12 系列推出新成員,新款小米 Xiaomi 12 Lite 以自拍及機身設計作賣點,用上獨特自拍專用的雙柔光 LED 燈、三款啞光色漸變設計機身,而售價只需三千多元,外形吸引,但用落到底係點呢?馬上為大家試試。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67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軟膠透明保護殼
小米 Xiaomi 12 Lite 主機

*港版為三腳插

機身細節

Xiaomi 12 Lite 採用 6.55 吋 2,400 x 1,080 像素開孔 OLED 屏幕,屏幕支援 120Hz 刷新率、240Hz 觸控採樣率、Dolby Vision、HDR10+、屏幕指紋感應器等。機身高 159.3mm、闊 75.70mm、厚 7.29mm、重 173g。

機背用上啞光色漸變設計,不同角度下能呈現出漸變色彩,外形吸引,而且不易留有指紋和污漬,握感舒適。機身輕薄,單手操作也不算太辛苦。

機底設有雙 SIM 卡槽、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具備電源鍵及音量鍵,用上側置式指紋辨識器。

機頂設有麥克風、揚聲器及紅外線感應器。

於《YouTube》上觀看 2,160p 的柳應廷《自毀的程序》Official MV,全屏幕觀感尚可,邊框有點粗,畫面細緻度不錯,色彩分明,未有明顯偏色,屏幕亮度適中,音效方面,具備 Dolby Atmos 音效雙揚聲器設計,立體感出色,人聲清晰。

跑分及性能

Xiaomi 12 Lite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Wi-Fi 6、5G 網絡、8GB LPDDR4X RAM、256GB UFS2.2 ROM、基於 Android 12 的 MIUI 13 介面等。透過《安兔兔》應用程式跑分,分數為 514,502 分,性能平平,足夠應付日常使用。

電池續航力

Xiaomi 12 Lite 具備 4,300mAh 電池,支援 67W 快速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5 小時 2 分鐘,續航能力頗佳,相信能完整使用一天才充電。

拍攝力

Xiaomi 12 Lite 具備 1.08 億拍攝像素主鏡頭、800 萬拍攝像素 120 度超廣角鏡頭、200 萬拍攝像素微距鏡頭及 LED 閃光燈。

手機支援夜景、人像、長曝光、電影鏡頭、微距、魔法分身等拍攝功能,功能豐富。

在日光較猛烈的環境下拍攝,1.08 億拍攝像素主鏡頭影像細緻度高,光暗對比較強烈下,光位仍能保持清晰銳利,暗位細節分明,不會有明顯雜訊,色彩呈現能力也頗出色,鮮艷突出。

充足陽光下,8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也能輕易拍攝出清晰光亮的影像,不過曝光處理和細緻度就明顯不及主鏡頭,光位稍為過曝,細節亦不夠分明。而廣角變形就不太明顯。

使用微距模式拍攝,對焦準確,快門速度也頗佳,但細緻度低,影像出現明顯顆粒和雜訊。

Xiaomi 12 Lite 用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提供獨特 GD2 感測器及自動對焦功能,以及自拍專用的雙柔光 LED 燈,支援人眼追焦、AI 美化、人像虛化等功能。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能夠拍攝出清晰光亮的影像,美顏效果自然,不會太誇張,雙柔光 LED 燈亦能為面部補光,即使在背光或昏暗環境下,也不會太黑。

使用人像模式拍攝,人像突出,背景景深效果自然,頭髮部分也沒有出現虛化錯誤。

總結與評價

Xiaomi 12 Lite 只有 8GB RAM 配 256GB ROM 一個版本,提供質感黑、輕亮綠、輕亮粉三種顏色可供選擇,建議零售價為 HK$3,299。手機以時尚作主打,漸變機身外形不錯,操作手感亦頗舒適,屏幕及音效水準合格有多,性能屬中階配置,一般日常生活及打機都夠用。拍攝方面,主鏡頭的拍攝能力接近旗艦機水準,曝光及色彩處理都唔錯,超廣角鏡頭及微距鏡就僅屬可用的水平,沒有太大期望,前置鏡頭的拍攝效果亦頗吸引,適合喜歡自拍的用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75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75 %
qooah-xiaomi-12-lite-reviewXiaomi 12 Lite 只有 8GB RAM 配 256GB ROM 一個版本,提供質感黑、輕亮綠、輕亮粉三種顏色可供選擇,建議零售價為 HK$3,299。手機以時尚作主打,漸變機身外形不錯,操作手感亦頗舒適,屏幕及音效水準合格有多,性能屬中階配置,一般日常生活及打機都夠用。拍攝方面,主鏡頭的拍攝能力接近旗艦機水準,曝光及色彩處理都唔錯,超廣角鏡頭及微距鏡就僅屬可用的水平,沒有太大期望,前置鏡頭的拍攝效果亦頗吸引,適合喜歡自拍的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