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ve Corporation 將由 AMD 定制的 Van Gogh Soc 用在了 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上。由於AMD 在開發 Phoenix Point APU 的同時又在努力的嘗試使用 Zen4 CPU+RDNA3 GPU 作為下一代機型,所以我們認為兩者之間必然有著特殊的聯繫。

網友 Moore’s Law Is Dead 通過 YouTube 告訴我們,Van Gogh Soc 將取代 Van Gogh APU 關聯 Phoenix Point。

聽說 Steam Deck 定制的 Van Gogh Soc 相當於 Phoenix Point APU 的「超低功耗兼緊湊型」引申版本。值得一提的是,作為 AMD 公司的下一代 Zen4 CPU + RDNA3 GPU 產品 Phoenix Point APU 已經確定會集成 AI 引擎,並且將會在2023年正式發售。

相對比,如今的 Steam Deck 使用了根據 Zen2 CPU+RDNA2 GPU 轉變成 Soc 配置。被稱為 Van Gogh 接班者的「Little Phoenix」處理器有望使用 4nm 工藝製造,它核心尺寸大約在 110-150m㎡ 之間,比Van Gogh 小但比 Mendocino 大,它能大幅的提升 Steam Deck 的性能。

細節方面,它設計採用了 4C/8T 的 CPU 加速頻率大概為 4GHz 左右,IPC 的性能提升25-35% 。核心部分為 4組 WGP/8CU/1024。

不僅如此,AMD 公司還為 Little Phoenix 搭配了 128-bit RAM 控制器和 LPDDR5-6400 或 LPDDR5X-8533 RAM。如今,對於 Little Phoenix 未來的發展如何,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最後,我們可以看出 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將有機會得到 50% 的 CPU 性能提升和 60% 的GPU提升。至於最後結果如何,Valve 將會在未來兩年的某一天公佈最終的結果,就讓我們敬請期待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