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在去年推出了第一代 M1 系列處理器,憑藉強悍的性能開闢出了 PC 市場新賽道。在剛結束的 WWDC 大會上,Apple 帶來了新一代 M2 處理器。官方介紹稱,M2 處理器在 CPU、GPU 和 NPU 能力上對比上代實現了兩位數增幅。

Apple 為了進一步展現處理器的性能,與此前使用過的 Intel x86 處理器進行對比,結果在剪輯影片、圖片渲染、能效比等方面取得了較大的優勢。

作為 ARM 體系下的行動處理器的另一家大廠高通,也對 PC 市場虎視眈眈。高通 CEO Cristiano Amon 在一次採訪中表示,高通的目標是在 PC 處理器上建立領導地位。這代表著高通要以超越 Intel、Apple 等廠商為目標。

目前高通 Nuvia 團隊正在研發處理器,整體思路與 Apple 一致,就是採用 ARM 指令集,放棄採用公版魔改,而是完全自行編寫內核架構。

近年來高通推出的 Snapdragon 808/835/850/8cx/888/8Gen1 (由於太多不能盡錄,如有遺漏絕不補充) 處理器因為發燙,能效比較低等問題飽受詬病。採用 Snapdragon 架構製作的 Windows on ARM 產品理所當然沒有取得成功。一次次的問題讓高通意識到問題出在軟件。高通強調,很感謝 Apple 在對 ARM 軟件開發生態的推動,以及微軟對此的積極推進。

較為可惜的是,高通 Nuvia PC 處理器還需要至少等待1年多的時間,到明年底才能問世。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