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繼續與著名相機品牌蔡司合作,推出採用共同研發的蔡司(ZEISS)聯合影像系統的旗艦手機 vivo X80 Pro,在影相和拍片上帶來更具電影感的效果及調色,硬件配置亦有不同的提升,不過換來的就是定價比較高。到底賣呢個價錢,實際用落抵唔抵呢?馬上為大家試一試。

開箱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80W USB 充電器
USB Type-C 數據線
黑色軟膠保護殼
USB Type-C 耳機
備用耳膠
vivo X80 Pro 主機

機身細節

vivo X80 Pro 採用 6.78 吋 3,200 x 1,440 像素開孔 E5 AMOLED 開孔屏幕,支援 120Hz 更新率、300Hz 觸控採樣率、DCI-P3 廣色域、HDR10+、Display Mate A+ 認證、超聲波 3D 屏下指紋技術等,機身高 164.57mm、闊 75.3mm、厚 9.1mm、重 219g。

vivo X80 Pro 機背用上霧面磨砂機身,有效防滑防指紋,而鏡頭模組部分就用上鏡面設計,指紋和污漬相當明顯。機身較重和大,單手操作頗為困難。

機底設有雙 SIM 卡槽、麥克風、USB Type-C 插槽及揚聲器。

右側為音量鍵及電濕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

觀看一張 3,440 x 1,080 像素圖片,曲面屏幕帶來更佳的全屏幕觀看效果,屏幕亮度高,色彩鮮艷分明,層次突出。

於《YouTube》上以 1,080p 觀看《Willow:Official Trailer》,影像播放穩定流暢,對比度高,光暗對比分明,暗位細節亦相當清晰,具備聽筒加機底的雙喇叭設計,聲音響亮,但左右聲道的音量不太一致,立體感一般。

跑分及性能

vivo X80 Pro 採用 Snapdragon 8Gen 1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WI-FI 6,IP68 防塵防水、基於 Android 12 的 Funtouch OS 12 Global、12GB LPDDR5 RAM、256GB UFS3.1 ROM、獨家研發的 V1+ 晶片等,並支援内存融合功能,可將儲存空間轉換為額外 4GB RAM,加強性能表現。透過《安兔兔》跑分程式進行測試,分數高達 1,003,752 分,分數是目前 Android 旗艦機中的頭三位,性能無庸置疑。

使用極致畫面品質、極高畫面 FPS 遊玩《Apex M》,過程流暢穩定,畫面仔細清晰,操作反應相當快,感覺不到明顯延遲,不過機背的鏡頭模組較大,略為影響操作手感,而雙喇叭的遊戲音效不錯,空間感佳。

遊玩約 15 分鐘後,機背溫度較高,達 40 度以上,機背中央部分相當燙手,散熱能力不太理想。

電池續航力

vivo X80 Pro 具備 4,700mAh 電池,支援 80W vivo FlashCharge 快速充電、50W 無線充電、10W 無線反充。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約 14 小時 45 分鐘,續航能力頗出色,可完整使用一天應該不太困難。

透過原廠 80W 充電器進行充電,根據《AccuBattery》應用程式的資料,由 19% 充電至 100% 只需要 44 分鐘,很快就可以繼續使用。

拍攝力

vivo X80 Pro 搭載 5,000 萬獨家定制 GNV 拍攝像素主鏡頭、4,8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及 1,200 萬拍攝像素蔡司人像微雲台鏡頭、800 萬拍攝像素 5 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遠攝鏡頭及 3,2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手機支援夜景、人像、微距、蔡司色彩、雙重曝光、超級合影等,拍攝功能頗為豐富。

5,000 萬拍攝像素的主鏡頭在日光環境下擁有出色影像細緻度,樹葉的銳利度高,清晰分明,天空色彩層次豐富,白平衡及曝光準確清晰。

使用夜景模式拍攝,在夜間也能輕易拍攝出明亮影像,光暗對比出色,光位夠實淨,不會模糊散開,影響曝光,銳利分明,色彩鮮艷分明。

超廣角鏡頭像素達 4,800 萬拍攝像素,日光下同樣能夠帶來相當清晰細緻的影像,色彩還原度高,不過暗位雜訊就相對較主鏡頭多。而廣角拍攝效果不俗,邊緣部分未有明顯變形。

在夜間及雨天下,即使用上夜景模式拍攝,影像細緻度也下降了不少,雜訊較多,細節略為模糊,曝光尚可,快門速度一般。

分別使用 2 倍、5 倍、20 倍、60 倍變焦進行拍攝,2 倍變焦下,影像細緻度頗佳,5 倍變焦下,清晰度不俗,細節清晰,20 倍變焦下,影像銳利度下降不少,但仍能分辦到拍攝對像,60 倍變焦下,影像模糊,不過還可以看到拍攝對像,遠攝效果算是不錯。

透過微距模式拍攝,能夠近距離對焦到細小物件,對焦準確,主體清晰分明,防震能力也不錯。

支援多款影片拍攝風格,能提供電影般的 2.39:1 拍攝比例 24fps 格式拍攝、蔡司電影風格濾鏡,以及多種不同電影濾鏡,輕鬆拍攝出獨特電影效果。

手持手機使用超級防震拍攝一段 1,080p@60fps 影片,防震能力一般,機身晃動較大,影像清晰,自動曝光切換亦相當快。

透過電影模式拍攝,拍攝效果一般。

總結與評價

vivo X80 Pro 的售價為 HK$8,998,只有宇宙黑及 12GB RAM 配 256GB ROM 一個版整。手機用上了 Snapdragon 8Gen 1 處理器,性能屬現時頂級水平,遊戲運行爽快流暢,可惜是散熱表現一般,略為影響操作手感。屏幕表現出色,色彩鮮艷突出,音樂播放能力尚可,影音體驗也算可以。拍攝能力方面就相當突出,主鏡頭不論在日間或夜間,都能輕易拍攝出光亮鮮艷的影像,超廣角鏡頭在日間也有出色的拍攝能力,不過在夜間就下降了不少,5 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遠攝鏡頭也頗為實用。手機提供豐富的影片拍攝濾鏡,能夠拍攝出不同效果的影像,但防震稍為未如理想。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5 %
機身設計
70 %
拍攝能力
85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70 %
qooah-vivo-x80-pro-reviewvivo X80 Pro 的售價為 HK$8,998,只有宇宙黑及 12GB RAM 配 256GB ROM 一個版整。手機用上了 Snapdragon 8Gen 1 處理器,性能屬現時頂級水平,遊戲運行爽快流暢,可惜是散熱表現一般,略為影響操作手感。屏幕表現出色,色彩鮮艷突出,音樂播放能力尚可,影音體驗也算可以。拍攝能力方面就相當突出,主鏡頭不論在日間或夜間,都能輕易拍攝出光亮鮮艷的影像,超廣角鏡頭在日間也有出色的拍攝能力,不過在夜間就下降了不少,5 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遠攝鏡頭也頗為實用。手機提供豐富的影片拍攝濾鏡,能夠拍攝出不同效果的影像,但防震稍為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