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剛於 WWDC 2022 發佈全新 iOS 16,鎖定畫面將迎來大型更新,並帶來全新的分享、溝通和智慧型功能,「iCloud 共享圖庫」、「訊息」、「郵件」、「原況文字」和「圖像查詢」亦迎來重大功能提升,更為方便實用。

個人化鎖定畫面

iOS 16 的鎖定畫面更加個人化、悅目和實用,用户亦能更改日期和時間的外觀,換上喜歡的字體和色彩,並可配備小工具,顯示日曆行程、天氣、電量、鬧鐘、時區、「活動」圓圈的進度等。全新的鎖定畫面圖庫提供一系列個性主題,例如 Apple 系列、慶祝特別文化活動的「Pride」及「Unity」主題、會隨全日環境而變化的「天氣」背景圖片、使用喜愛的表情符號或顏色組合製作鎖定畫面等。可設定多款不同介面,隨時長按鎖定畫面就可以切換。

畫面下方將加入「即時動態」,能幫助用户實時緊貼最新動向,直接在鎖定畫面查看如體育比賽、體能訓練、共乘汽車、外賣訂單等。

「通知」經重新設計後,改為由畫面底部向上捲動顯示,確保用户可以清楚看見個人化的鎖定畫面。

更方便的「專注模式」

「專注模式」現在可連接至鎖定畫面,讓用户能夠在特定的「專注模式」,使用特定的鎖定畫面背景圖片和小工具。用户只需簡單一掃至相應的鎖定畫面,便能啟用相應的「專注模式」。使用「專注模式」過濾後,「日曆」、「郵件」、「訊息」和 Safari 等 app 只會顯示與該項「專注模式」相關的內容,幫助用户在日常和工作之中取得更佳平衡。

iCloud 共享圖庫

「iCloud 共享圖庫」為家庭或朋人提供隨時隨地分享相片的新方式,獨立的 iCloud 圖庫可供最多六位用户一同協作、加入和觀看相片。用户可以選擇分享個人圖庫的現有相片,或者根據開始日期或相中人分享。用户亦可以使用「相機」app 新的切換鍵,選擇自動傳送相片至共享圖庫。另外,用户會收到智慧型建議,與共享相片圖庫的用户分享有他們在內的相片。共享相片圖庫的每位用户均可加入、刪除和編輯共享的相片或影片,或者將相片或影片加入為喜好項目,這將會顯示於每位用户的「回憶」和「精選相片」中,讓更完整的家庭時刻重現眼前。

訊息功能迎來更新

用户可以編輯或收回最近傳送的訊息、還原最近刪除的訊息,以及將訊息標記為未讀,方便在稍後時間再查閱。此外,「訊息」app 亦加入「同播同享」,用户使用「訊息」app 聊天時,能同時享受同步播放的電影或歌曲,並能共享播放控制。

郵件加入新工具

用户現在可以預先排定電郵傳送時間,或者在郵件送達收件人的收件箱前,取消已傳送的郵件。「郵件」app 也能偵測用户是否忘記加入郵件的重要內容,例如附件。用户亦能使用「Remind Later」功能,安排在指定的日期和時間重新顯示郵件;而「Follow Up」功能則會自動提供建議,提醒用户跟進未收到回覆的郵件。「郵件」app 亦迎來了搜尋功能的最大更新,運用先進技術帶來更相關、更準確、更完整的搜尋結果。用户開始搜尋電郵時,便能夠查看近期的電郵、聯絡人、文件和連結。

「原況文字」和「圖像查詢」的功能提升

「原況文字」將可以辨認 iOS 內圖像中的文字,功能現在更擴展至影片。用户可以隨時暫停影片,直接複製畫面中的文字。「原況文字」亦新增功能,讓用户能夠迅速轉換貨幣、翻譯文字等。

「圖像查詢」推出新功能,用户能夠按住圖像的主題並移離背景,提供「退地」功能,再將圖像透過「訊息」等 app 分享。「圖像查詢」亦將功能擴展至可以辨認雀鳥、昆蟲和雕像。

銀包加入更多功能

「銀包」app 的鎖匙和身份證將獲得更廣泛支援。而為保障用户的私隱及安全,有關 app 只會接收到進行交易必要的資訊,用户亦可以使用 Face ID 或 Touch ID 查閱和同意分享。此外,用户可以透過「訊息」、「郵件」等通訊 app,安全地分享「銀包」app 內家居、酒店、辦公室的鎖匙和車匙。

另有亦可透過 Apple Pay 直接透過信用卡收款,以及可以分期付款的 Pay Later 功能,不過暫時未必會引進香港。

新一代 CarPlay

CarPlay 徹底改變了用户與車輛的互動方式,新一代 CarPlay 更與車輛硬件深度整合,進一步發揮功能。CarPlay 將能夠於車內多個螢幕播放內容,帶來一致的使用體驗。CarPlay 與車輛進一步深度整合,成就用户做到更多,例如透過 CarPlay 控制收音機或直接更改冷氣溫度。CarPlay 亦能運用車輛數據,順暢無間地運算車速、油量、溫度及其他汽車儀表板上的項目。用户可以選擇不同的儀表板設計來個人化駕駛體驗,CarPlay 更加入支援小工具的功能,讓用户一覽汽車儀表板即可掌握「天氣」和「音樂」app 的資訊。更多有關新一代 CarPlay 的資訊將於未來公佈,支援功能的車款亦會於下年年尾開始公佈。

Safari 加入「共享分頁群組」

用户能藉此與親朋好友分享一系列網頁,並能查看其他人正在瀏覽的內容。使用通行密匙在 Safari 瀏覽網頁就更加安全。通行密匙是獨一無二的數碼鎖匙,簡單易用又更安全,而且只留在裝置之中,絕不會儲存至網頁伺服器。因此,駭客無法透過資料外洩盜取或從用户手上騙取通行密匙。通行密匙專為取代輸入密碼而設,運用 Touch ID 或 Face ID 作為生物識別驗證,並以使用點對點加密技術的 iCloud 鑰匙圈在 iPhone、iPad、Mac 及 Apple TV 之間同步。用户可在各個 app 及網絡上使用通行密匙,甚至可以用 iPhone 在非 Apple 裝置上登入網站或 app。

Apple 地圖將推出多站路線

用户可預先在地圖上計劃最多 15 個目的地。用户準備好出發時,路線會自動從 Mac 同步至 iPhone。「地圖」app 會為用户送上公共交通工具的最新資訊,用户無需離開「地圖」app,便能輕易查看旅程的費用、在「銀包」app 加入交通卡、查看餘額,以及為交通卡增值。

另外還會在部分地區率先推出 3D 立體地圖,可以詳細看到地標建築物。

家人共享功能升級

「家人共享」功能提供更簡單的方式為孩子設定帳户,包括為 app、電影、書本、音樂等項目,按適合的年齡層提供限制建議,並會在設定新裝置時,自動套用現有的分級保護控制功能,令設定過程更簡便。如果子女要求更多螢幕使用時間,監護人可以在「訊息」app 中決定批准或拒絕要求。

聽寫功能全新使用體驗

聽寫功能讓用户在語音和觸控輸入之間自由切換。用户無需停止「聽寫」亦可使用鍵盤輸入,點按文字欄位、移動游標和加入快速輸入建議。此外,「聽寫」亦能自動加上標點和表情符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