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疫情、低階晶片短缺多種因素的影響,小米提交的一季度財報太理想。據了解,今年一季度小米總收入73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4.6% ;經調整淨利潤為29億元,同比下降52.9% 。而營收下降受手機業務直接影響,該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與去年的相比,降低了11.1%的收入;而利潤的下降,主要受其投資公允價格的影響。

這也是自2018年上市以來,小米季度營收,首次出現同比下降。主要原因疫情影響和晶片短缺,導致手機出貨量和收入的下降。實際上,面臨這些挑戰的是整個手機行業,據全球著名科技市場獨立分析機構 Canalys 消息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 3.1億台,同比下降11% 。雖然出貨量不太理想,但是小米高階的智能手機市場,在中國位列 Android 第一的存在。而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 ASP ,同比增長了14.1% 。

手機業務收入雖然下降,但小米本季度在 IoT 和互聯網業務上保持了增長,兩者也就相互抵消了,果然雞蛋就得分開在多個籃子裡面裝。相比營收同比4.6%的下降,該季度小米經調整淨利同比下降52.9% ,更加備受關注。了解到,小米期間利潤的主要原因,是投資公允價格的減值,以及為調整業務結構增加的費用影響,其費用2022年第一季度較於去年第一季度增加26.2% 。受上市股權投資產生公允價格虧損, 2022年第一季度較於上一年來說,可以說是虧損了57億元。

因為小米持續推進全球化戰略的原因,從財報還能看到,今年一季度,小米境外市場收入佔比大一點,佔了總收入的 51.1% 。之前也因為全球化戰略的原因,被印度政府的扣押了7.25億美元,但問題已經解決了。也因為俄烏戰爭和中國疫情的影響,小米二季度的業績預計不會反彈,但低階晶片缺貨會在二季度下半段才能得以改善,二季度的壓力可能就可以減輕一些了,手機業務拖累這件事,也無需過於擔心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