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年度旗艦機 Sony Xperia 1 IV 已經在香港發佈,即日起接受預訂,用上了全新真光學無損變焦潛望式鏡頭,無論影相及拍片都能提供無縫變焦,而且三鏡頭均可錄製 4K HDR 120fps 超高解像度錄影,拍攝能力更強,除此之外續航能力和屏幕也有所提升。在正式開售前,等我們率先為大家簡單測試一下。

機身細節

Sony Xperia 1 IV 的機身外形設計與上代 Xperia 1 III 沒有太大差別,同樣用上 6.5 吋 21:9 3,840 x 1,644 解像度 4K HDR OLED 屏幕,支援 120Hz 刷新率、240Hz 移動模糊抑制技術、240Hz 觸控掃描率、DCI-P3 廣色域等。機身高 165mm、闊 71mm、厚 8.2mm、重 185g。

提供紫、白、黑三色,用上霧面設計,不易留有指紋。21:9 比例機身提供舒適握感,單手操作簡單輕鬆。

機底設有 USB Type-C 插槽、麥克風及三選二卡槽,支援雙卡雙待或最高 1TB microSD 卡擴充。

右側為音量鍵、電源鍵及快門鍵,指紋感應器設於電源鍵上。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槽,支援 360 RA Upmix、高解析度音訊、Music Pro 等。

觀看一段 4K HDR 影片,畫面清晰,色彩鮮明,層次突出,立體聲揚聲器提供出色的空間感,音樂播放表現強。

Sony Xperia 1 IV(左)的屏幕亮度比 Sony Xperia 1 III(右)高出了 50%,影像暗位細節更清晰。

同樣可以配合 Vlog monitor 外置顯示屏及藍牙拍攝手柄使用。

拍攝力

Sony Xperia 1 IV 三主鏡頭均為 1,200 萬拍攝像素,分別為 F1.7 光圈廣角鏡頭、真光學無損變焦 85-125mm 潛望式鏡頭、124° 超廣角鏡頭,支援 ZEISS T* 塗層、120 FPS 讀取速度、高達 20 FPS 的自動對焦及自動曝光連拍、高達每秒 60 次的連續自動對焦及自動曝光計算、實時眼睛自動對焦 Eye AF及物件追蹤等。而前置鏡頭也是用上了 1,200 萬拍攝像素。

同樣以 Photography Pro 程式取代原來的相機拍攝介面,基本模式提供景深、人像自拍、慢動作、創意效果等,亦可切換至仿如相機拍攝的手動模式,手動調節快門、ISO、對焦等。

於室內拍攝,曝光表現不錯,影像光亮清晰,色彩呈現豐富,超廣角鏡頭拍攝的影像亦清晰細緻。

分別以 3.5、5.2、15.6 倍變焦拍攝,在室內環境下,以最高 15.6 倍拍攝時,雖然有不少雜訊,但頗為清晰,可以看清文字內容,而且具備無縫變焦,變焦過程清晰流暢。

採用景深模式拍攝,景深拍攝效果自然,主體清晰突出,虛化處理出色,未有出現虛化錯誤。

具備實時眼睛自動對焦功能,能夠輕易跟隨主體對焦,輕易拍攝出清晰的相片。

還有 20fps 連拍,可以捕足到一些快速而且連績性強的動作。

手機還有 Video Pro、Cinema Pro 程式,用作拍攝影片,Video Pro 模式中可以調節 fps 拍攝出 20fps 慢動作影片,也新增了直播功能,可以將程式連接到 YouTube 進行直播,可以在直播時使用 Video Pro 的功能調節影像細節。

只需簡單設定,就可以透過 Video Pro 進行直播。

分別使用 24mm 廣角鏡頭及 16mm 超廣角鏡頭以 120fps 進行拍攝,同樣能夠拍攝出高解析度,而且流暢的影片。

前置鏡頭的拍攝效果也相當出色,曝光表現佳,美顏效果自然。

總結

Sony Xperia 1 IV 具備 256GB ROM 及 512GB ROM 兩個版本,提供紫、白、黑三色,售價分別為 HK$9,699 及 HK$10,499。Sony Xperia 1 IV 的定價較貴,不過拍攝能力高,用家可以自行調節多項細節,操作越來越接近專業相機,拍攝效果更特別。在影片拍攝方面就有更大進步,對焦更準確,無縫變焦功能讓拍攝變得更流暢。配上 Vlog 套裝及全新直播功能,對 YouTuber 來說更是方便。手機效能及績航力方面,就要稍後時間才能為大家詳細測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外形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0 %
性價比例
70 %
sony-xperia-1-iv-quick-reviewSony 年度旗艦機 Sony Xperia 1 IV 已經在香港發佈,即日起接受預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