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那句話,不適者淘汰。據了解,在現版本的 Windows 上任務欄裡的時鐘,其限制顯示時間指數默認小時和分鐘,秒鐘不翼而飛,除卻某些有特殊需求的用戶,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是沒什麼問題。按微軟現在的技術來說,顯示個秒鐘是不在話下的,終究是為何,我們來看一些微軟的回應。

據調查顯示,與 Windows 10 不同, Windows 11 是不允許在任務欄上顯示秒鐘的了,除非是由已經設定好的Windows 10 升級來的 Windows 11 電腦,現有的就不能用編輯註冊表文件來啟用帶秒的時鐘了。微軟的代表表示,公司已經完全刪除了這項功能,原因是該功能對性能有一定的影響,需要這功能的用戶,微軟那邊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裡考慮一下。

據了解在90年代,任務欄的顯示時間是支援精確到秒的,該功能在穩定版中被列為可選項,但引發了性能問題。在當時系統只有4MB RAM ,秒鐘對性能的影響極其顯著,但按現在的情況來說,大多數係統的 RAM 都超過了8GB ,任務欄的秒鐘為何不回歸呢?了解到,這原因居然還是性能,這就奇怪了,該功能對 4MB RAM由影響,對8GB 或以上的 RAM 也有影響?其實吧,系統 RAM 不再是主要問題,但在任務欄上,秒針頻繁的更新,是會使裝置比平時更慢一些的。除了一些股民,亦或者居家搶購商品的用戶,對於其他人來說,這個秒鐘可謂是可有可無的。

將場景設定在一個有多用戶支援的 Windows 規格下,在一個支援多用戶的裝置中,每個登錄的用戶都有自己的任務欄時鐘, Windows 將嘗試每秒更新一次任務欄時鐘,這也就意味著, Windows 將翻閱一百個堆棧來繪製一百次任務欄時鐘。 Windows 將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來更新時鐘,就像你在主頁裡,每秒都刷新一次,這將增加 CPU 的負載,這對性能來說確實是件壞事。由於這個特殊的原因,許多伺服器管理員甚至完全禁用任務欄時鐘以減少處理能力的負荷。

了解到,還有一個主要問題就是,該任務欄時鐘引起的周期性活動,阻止了 CPU 進入 Windows 11 的低功耗模式。秒鐘就猶如那一個毒瘤,怎麼看來,系統的周期性定時器的最小周期,為何不是一秒鐘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