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最新款頂級旗艦機 Galaxy S22 Ultra 已經正式開賣,擁有卓越的相機及硬件效能,再配搭了 Note 系列的內置 S Pen 功能,以及 6.8 吋大屏幕,雖然價格昂貴,但也吸引了不少用家入手。到底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係咪真係咁吸引?馬上為大家測試一下。

機身細節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採用 6.8 吋 3,088 x 1,440 像素開孔 Dynamic AMOLED 2X 微曲柔性屏幕,屏幕支援 Vision Booster 視覺強化技術、高達1,750nits 的亮度、120Hz 更新率、對稱式立體聲揚聲器等,機身高 163.6mm、闊 77.9mm、厚 8.9mm、重 228g。

用上霧面金屬機背,不易留有指紋,流線設計的邊框提供舒適的握感,不過 6.8 吋屏幕較大,機身亦較重,較難以單手操作。鏡頭部分就未有像其他 S22 系列用一樣上 Contour-Cut 設計,每個鏡頭單獨突出。

機底設有 S-Pen、揚聲器、USB Type-C 插槽、麥克風及雙 SIM 卡槽。

S-Pen 與 Galaxy Note 系列一樣,按一下就會彈出來,並會出現功能列表。

右側為音量鍵及電源鍵。

機頂設有麥克風及聽筒。

觀看一張 3,440 x 1,440 像素圖片,雙曲面屏幕提供出色的全屏幕觀感,細繳度相當高,羽毛及鳥啄的細節清晰,色彩鮮艷,層次感豐富,顯示能力強。

於《YouTube》上以 1,080p 觀看《Ms. Marvel|Official Trailer》,播放流暢穩定,屏幕亮度夠高,色彩對比強,暗位細節清晰,音效方面,具備雙喇叭設計,立體感及空間感強,人聲突出,響亮清晰。

系統與功能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與以往的 Galaxy Note 系列一樣,具備內置 S-Pen 功能,能夠透過藍牙連接,提供多項功能,例如懸浮指令,筆尖不需要接觸屏幕,懸浮在屏幕上也能進行操作。

拍攝時也可以當作自拍遙控器使用,還可以透過動作放大、縮小,以及切換拍攝模式,拍攝時更為方便。

S-Pen 提供的功能亦頗為豐富,除了最常用的筆記外,還有智能選擇、擷圖編寫、翻譯、放大等,日常使用時十分實用。

書寫手感相當流暢,就像原子筆一樣。

跑分及性能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用上最新旗艦級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1 處理器,支援 NFC、藍牙 5.2、最高 1TB ROM 配 12GB RAM、基於 Android 12 的 ONEUI、IP68 防塵防水等。透過《安兔兔》跑分應用程式進行測試,分數高達 958,604 分,性能是現時頂級的手機之一,配置強勁。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設有遊戲工具功能,遊戲時可在導航列中開啟,提供屏幕關閉掛機、程式畫中畫、屏幕錄影等,還可切換至專注模式,封鎖來電及通知,避免影響遊戲體驗,更可網絡及處理器性能集中於遊戲當中。

以 60fps、極高畫質、高解析度遊玩《英雄聯盟:激鬥峽谷》,屏幕較大,畫面清晰細膩,機身雖然較重,但雙手操作起來也相當舒適,觸控反應夠快,能夠即時對操作作出反應。雙喇叭亦為遊戲提供出色的音效播送表現,響亮清晰。

而遊玩近 15 分鐘後,機身溫度最高達 37.2 度,機身不會太熱,操作時不會感到燙手,散熱能力不錯。

電池續航力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配備 5,000mAh 電池,支援 45W 有線超快速充電、15W 無線充電及無線反向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1 小時 21 分鐘,續航能力不太突出,相信能應付一天的使用量。

拍攝力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具備 1.08 億拍攝像素 OIS 光學防震廣角主鏡頭、1,2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超廣角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10 倍光學變集遠攝鏡頭、1,000 萬拍攝像素 Dual Pixel 3 倍光學變集遠攝鏡頭,以及 4,0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

支援人像模式、夜間、一拍多攝、超慢動作、縮時等,拍攝功能實用豐富。

1.08 億拍攝像素廣角主鏡頭在陰天環境下擁有出色的曝光能力,影像細緻度高,很多細紋也能清晰看見,暗位雜訊不太明顯,層次感豐富,樹葉和石紋都能清晰呈現,色彩還原能力強。

夜間拍攝是今次鏡頭的主打功能,在燈光較少的環境下,仍能保持影像光亮清晰,銳利度不俗。而受到環境燈光影響下,也能還原現場色彩。

1,2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在日光下也有不錯的細緻度,色彩鮮艷,清晰度明顯不及主鏡頭,但也有一定水準,廣角效果亦頗佳,邊緣部分變形不太多。

在夜間拍攝時,燈光處理能力強,街燈、招牌不會過度曝光,顯示清晰,雜訊就較主鏡頭多,銳利度有所下降。

透過人像模式拍攝,虛化處理能力佳,主體清晰,細節突出,景深尚算自然,未有出現虛化錯誤。

陰天環境下分別以 2 倍、4 倍、10 倍、30 倍、100 倍變焦進行拍攝,2 倍變焦下,影像清晰度一般,4 倍變焦時色彩表現和曝光仍有一定水準,但細緻度開始下降,10 倍變焦下開始有點油畫化,影像不夠銳利清晰,30 倍變焦下影像略為模糊,不過仍能分辦出遠處的文字內容,而 100 倍變焦時,還可以看到遠處路牌上的文字,效果比想像中更好。

總結與評價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512GB ROM、1TB ROM 三個版本,定價分別為 HK$9,698、HK$10,798、HK$12,398。手機的價格相當高,最便宜的版本也要接近一萬元,不過規格配置也屬最頂級,性能方面算是 Android 手機中最好的幾部,散熱能力不錯,再配上 120Hz 屏幕,運行流暢,6.8 吋大屏幕在影音和遊戲方面都帶來相當出色的體驗,不過有得也有失,換來的就是較重和厚的機身。內置 S-Pen 功能基本上與 Galaxy Note 系列沒有分別,用作抄寫筆記和拍攝遙控器也十分方便,實用與否就要看用家平常的使用習慣。鏡頭方面,Galaxy S22 Ultra 也延續 Galaxy S 系列一貫的高拍攝水準,帶來清晰、細緻的影像,超廣角鏡頭和遠攝鏡頭的表現也令人滿意,夜景拍攝的升級也頗大。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的缺點相信也就是價錢,接受到這個價格的話,相信都能夠為用家帶來滿足的使用體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90 %
電池續航
75 %
性價比例
75 %
qooah-samsung-galaxy-s22-ultra-review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具備 12GB RAM 配 256GB ROM、512GB ROM、1TB ROM 三個版本,定價分別為 HK$9,698、HK$10,798、HK$12,398。手機的價格相當高,最便宜的版本也要接近一萬元,不過規格配置也屬最頂級,性能方面算是 Android 手機中最好的幾部,散熱能力不錯,再配上 120Hz 屏幕,運行流暢,6.8 吋大屏幕在影音和遊戲方面都帶來相當出色的體驗,不過有得也有失,換來的就是較重和厚的機身。內置 S-Pen 功能基本上與 Galaxy Note 系列沒有分別,用作抄寫筆記和拍攝遙控器也十分方便,實用與否就要看用家平常的使用習慣。鏡頭方面,Galaxy S22 Ultra 也延續 Galaxy S 系列一貫的高拍攝水準,帶來清晰、細緻的影像,超廣角鏡頭和遠攝鏡頭的表現也令人滿意,夜景拍攝的升級也頗大。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的缺點相信也就是價錢,接受到這個價格的話,相信都能夠為用家帶來滿足的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