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研究發現,在2021年,在中國600美元,這個價位以上的 Android 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從2020年的 44.6%,到了2021年縮水至 36.5%,突顯了中國廠商難以搶佔華為留下的高階市場。

我們從600美元的 iOS 和 Android 市場份額對比圖看到,Apple 2020年佔中國高階的市場的 55.40%,在2021年的份額更是上升到 63.50%,整整拉大了8%的份額。對面這個局面,手機廠商陸續採取多款高階手機並行的策略,600美元階位以上的區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擁擠。比如小米有小米12 Pro 與小米 12 Ultra,Honor 推出了 Magic V 和 Magic 4 系列,OPPO 則推出了 OPPO Find N 和 OPPO Find X5 系列。可以預計到,今年的中國 Android 手機能從 Apple 手中奪回部分市場份額並不容易,畢竟割據出去的分地是沒有那麼容易收復的。

以小米為例,其小米12 系列首月銷量較上年同期小米11系列首月銷量下降約 60%。

Counterpoint 那邊表示,高階裝置必須做好的三個關鍵領域分別是屏幕、攝影和遊戲體驗,可靠的連接、立體聲音頻以及快充大電池等因素也佔據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也知道,高階手機不單單是靠硬件就能堆出來的,還得與手機上的軟件相關聯,形成一個生態鏈才行。中國 Android 廠商要想在高階市場搶佔份額,這路確實還遠著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