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自從推出 M1 Ultra 處理器以來,這款製造工藝 5nm,晶體管數量 1140億個,最多 128GB RAM,總頻寬 800GB/s——等等一系列數據在 Apple 的宣傳中,也在很多 Apple 擁躉的眼中,M1 Ultra 處理器赫然成了他們心目中秒天秒地的存在,無論性能還是功耗,無論 AMD Ryzen 9 5950X、Intel Core i9-12900K 處理器還是 NVIDIA RTX 3090 顯示卡,都通通不是對手。

然而,此次 Apple 顯然炒車了,據瞭解,通過實測顯示,GPU 性能方面,M1 Ultra 不僅比 RTX 3090 落後,而且還是存在巨大的差距,GeekBench 5 計算性能測試中,同樣是 OpenCL 模式,M1 Ultra 的成績要落後 RTX 3090 61.3%,即便是換成 Apple 自家的 Metal API,M1 Ultra 依然落後多達 52.5%。

M1 Ultra GPU 並沒有蘋果說的那麼強,連 RTX 3090 一半都沒有

那麼前期所謂的 CPU 性能呢?這個封裝面積就比 AMD Ryzen 的還要大三倍的傢伙,是否真的能秒殺 x86 旗艦?我們最近忙碌匯總了外媒的一些測試,一起來看看:

CineBench R23 測試中,Ryzen 9 5950X 無綸在單核心、還是在多核心上都分別領先 M1 Ultra 4%、21%,而在 GeekBench 5 測試中,M1 Ultra 單核心、多核心分別 有4%、34% 的優勢。要知道,GeekBench 測試更有利於 Apple,經常被稱為「Applebench」。

而 Core i9-12900K CPU 採用 Intel 7nm 工藝,16核24線程(8性能核+8能效核),採用全新 Alder Lake 架構,無論在CineBench R23 測試中單或多核上也實現了遙遙領先 M1 Ultra 28%、27%,GeekBench 5 測試中單核心也領先12%,多核心卻輸了37%。

但要說 M1 Ultra 到底比這款好在哪,我們可以從 Adobe Premiere PRO 4K H.264視頻轉碼測試中發現,M1 Ultra 相比 M1 Max 進步明顯,快了整整一倍(畢竟二合一),也比 Ryzen 9 5950X、i9-12900K 與 RTX 3090 的組合快了不少,顯然確實非常適合專業創作。

PugetBench Premiere Pro 測試中,M1 Ultra 與 i9-12900K、RTX 3080 Ti 的組合旗鼓相當,對比 M1 Max 則僅提升了5.3%。但在 PugetBench Photoshop 測試中,M1 Ultra 表現一般,對比 i9-12900K、RTX 3080 ti 的組合整體落後了超過20%。

簡而言之,M1 Ultra 確實足夠強勁,基準跑分雖有落後但絕對值得 AMD、Intel 警醒警惕,在特定工作負載中也很有優勢,但如果現在就誇它可以秒天秒地,不把 x86 放在眼裡,還是有些言過其實了。

有傳聞稱,Apple 還計劃再把兩個 M1 Ultra 拼接在一起,那樣的話即便頻率有所下降,多核性能也足以完全挑落 AMD、Intel,只是這麼做對於單核性能並無益處。但從各方面來看,Apple 此舉與帶有獨顯的 x86 相比,雖然實際表現還是相當喜人,但現在而言是越級挑戰還是言之過早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