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遊戲,有的人追求畫質,有的則追求遊戲性,追求的東西大不相同,關於遊戲裝置,近期 Steam Deck備受玩家追捧,如今這個顯示卡價格越炒越熱的時代,許多主機都是處於一機難求的時期,雖然 Valve 這部 Steam Deck 暫時也是一機難求。除去玩遊戲不談,許多玩家現在更留意它是否能安裝 Windows 系統使用?

據了解,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在硬件上與一台 x86 PC 沒分別 ,理論上 Steam Deck 手提遊戲機是可以兼容 Windows 系統,由於 Valve 有自家的 Steam OS ,使用 Linux 最大問題莫過於是原生遊戲太少的原因,一部主打遊戲的手提遊戲機主打遊戲太少,這無疑是致命的缺陷。為了解決該問題,Valve 利用了 Proton 技術來讓 Steam Deck 運行 Windows 平台的遊戲,儘管這個兼容層做得很不錯,但自然還是不如 Windows 原生運行來得直接,就像鴻蒙OS 可以運行 Apk,但始終沒法跟 Android 直接運行 Apk 來得爽。

Valve 倒也大方,對於 Steam Deck 的啟動引導,選擇了默認開放,只有的話,安裝 Windows 的過程與平常安裝沒什麼區別了,都是引導到 Windows 的安裝 USB Drive,然後可以進行安裝了,有需要的可以到 Tom’s Hardware 查看具體教程。甚至可以在 micro SD 卡上做 Windows To Go 。

由於 Windows 系統不是 Valve 原生支援的東西,運行只能勉強維持在能用的程度,同時缺少顯示卡、 Wi-Fi 、有線網絡等等重要驅動程式,驅動程式都不完整的話,也沒有把 Steam Deck 改 Windows 的必要。好消息是, Valve 曾推送好幾次系統更新,在 Steam OS 將會變得更完善,後續可以運行更多的遊戲,至於安裝 Windows 的問題估計還需要些時間,在驅動程式問題得到解決之前,安裝 Windows 絕對沒有任何意義。

(Image credit: Tom’s Hardware)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