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Nvidia 和 SoftBank 正式宣布放棄收購 ARM,讓這筆價值 660億美元的史上最大規模的半導體交易以失敗告終。

雖然收購失敗一事多多少少會影響 Nvidia 掌控 CPU 的能力,但在收購 ARM 的一年半間,Nvidia 的市值從 3000億提升到了 6000多億美元,瞬間成為美國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市值高漲相比賠償給 ARM 公司 12.5億美元的違約金可謂是九牛一毛。

在收購宣布失敗後,Nvidia 創辦人、CEO 黃仁勳對外表示,即使沒有收購 ARM,Nvidia 仍然可以實現公司的所有希望和夢想。

目前黃仁勳和 Nvidia 沒有明確表示接下來的計劃,未來還是會繼續採用 ARM 架構。去年在 GTC 大會上發布了自研的 5nm 工藝 ARM 架構高性能處理器「Grace」,基於 ARM Neoverse 架構,搭配 500GB/s 的 LPDDR5X RAM 頻寬,支援 ECC。在 NVLink 總線連接自家 GPU 的情況下,頻寬將超過 900GB/s,而鏈接兩顆 CPU 的情況下,帶寬超過 600GB/s。

Nvidia Grace 處理器將會在2023年正式推出,並且會與歐洲共同製造號稱世界最快 AI 超算的「ALPS」(阿爾卑斯山),其算力高達 20 ExaFlops (每秒2千億億次計算),將會極大的推進科學技術的發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