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26日,英國法律委員會網站發布了一項聯合報告,報告中建議引入新的自動駕駛汽車(AV)法案,用以推動和引領自動駕駛技術等。值得一提的是,法案中指出,在司機開啟自動駕駛模式期間發生的交通事故,司機將無需被追責,責任將由自動駕駛實體承擔責任。

此次新的法案是在英國2018年自動和電動汽車法案改革上進行的修改。 2018年的法案保障受到自動駕駛車輛傷害的人,無需證明任何一方的過錯行為,可以直接向保險公司獲得賠償。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升級,18年的方案已無法適應當下甚至是未來的場景。

據方案的內容,了解到當車輛獲得監管機構授權之後,將被視為具有自動駕駛功能。所以司機在啟用該功能之後,司機將變成「使用負責人」,不應該要受到因駕駛行為產生的責任,包括危險駕駛、闖紅燈等情形。在該方案下,自動駕駛實體將對車輛的自動駕駛行為負責。

自動駕駛實體其實囊括了自動駕駛車輛的製造商、軟件開發商和其他的相關主體。當發生車禍後,自動駕駛實體需要與監管機構合作,提供數據調查事故原因,當問題不出自於司機,那麼自動駕駛實體需要面臨相對應的法律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委員會報告中還表示「使用負責人」需履行一些職責,像是汽車投保、確保無明顯故障、車輛停放是否符合規定等。

此法案主要是用於阻止一些車企將駕駛輔助功能作為自動駕駛進行宣傳,因為這將導致某些消費者誤認為開啟該功能後無需過多留意道理,增加了發生交通事故的危險。

目前該法案已經提交給議會,至於是否執行需要看政府方面是否會推動立法工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